首頁 要聞 政治

邱太三呼籲:兩岸不設前提對話處理分歧

針對2023年中共對臺「以戰逼談」,陸委會主任委員邱太三28日表示,目前來看沒看到所謂時間表。圖為國軍實彈試射美制標準II型飛彈資料照。(Sam Yeh/AFP)
針對2023年中共對臺「以戰逼談」,陸委會主任委員邱太三28日表示,目前來看沒看到所謂時間表。圖為國軍實彈試射美制標準II型飛彈資料照。(Sam Yeh/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有關2023年中共對台「以戰逼談」,中華民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28日表示,目前來看沒看到所謂時間表,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已經寫在20大報告上,這是習近平民族偉大復興項目之一。

邱太三28日在 「中共權力變遷及治理趨勢」國際研討會開幕致詞時,分享對中四點觀察並表示「兩岸應共同尋求和平共處之道」,呼籲中共打消軍事威嚇,以不設前提對話處理分歧,期盼對岸逐漸讓兩岸恢復健康有序交流。   

邱太三表示, 全球共同面臨中國大陸崛起的發展路線問題,中共發展路線欠缺民主治理以及降低決策缺失的相互制衡機制,國際社會需要發揮普世價值與典範引領力量。

邱太三指控,中共抑制兩岸與區域和緩情勢開展。今年8月中共發動違反國際法、企圖侵犯我主權的軍演,讓全球意識到中共危害區域繁榮與擴張意圖。重申台人堅拒「一中原則」與「一國兩制」,並強調政治分歧不能單方設定政治終局框架或武力解決,需雙方平等、尊重,尋求和平務實解決之道。

邱太三強調,北京應面對中華民國存在事實,臺灣維繫民主體制底線,站穩「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不挑釁、不退縮,續增自我防衛能量並與國際社會合作。 

最後,邱太三指出兩點呼籲,「干戈載戢、維護和平穩定」改變武力思維、軍事威嚇;兵戎相見絕非兩岸選項、更非人民之福,盼以「不設前提的建設性對話處理分歧,承擔維護臺海和平共同責任」。

其次,邱太三呼籲,兩岸有序健康交流,增進雙方理解。兩岸開放交流將屆滿35年,雙方應在此基礎上,抱持「以民為本」務實處理人民往來權益問題。臺灣已經逐步放寬交流限制,期盼中國大陸能逐步調整管制,讓兩岸恢復健康有序交流,創造良性互動空間。

有關2023年中共對台「以戰逼談」,邱太三會前受訪表示,目前來看沒看到所謂時間表,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已經寫在20大報告上,這是習近平民族偉大復興項目之一。

為「20大」做總結,邱太三說,看來就是習編織設定「他的偉大中國夢」,至於20大後中共對台政策,邱太三認為,促統優先,反獨只是手段之一,過去軟硬兩手,以後或「硬的更硬,但軟的也會更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