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人生是無常的醒來(上)

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從迷到悟有多遠,一念之間;從愛到恨有多遠,無常之間;從古到今有多遠,笑談之間;從你到我有多遠,善解之間;從心到心有多遠,天地之間⋯⋯人生是無常的醒來。(123RF)
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從迷到悟有多遠,一念之間;從愛到恨有多遠,無常之間;從古到今有多遠,笑談之間;從你到我有多遠,善解之間;從心到心有多遠,天地之間⋯⋯人生是無常的醒來。(123RF)

文/溫嬪容
《醒來》是一首歌,2010年發行,釋隆琦作詞,李傑作曲:「從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從迷到悟有多遠,一念之間;從愛到恨有多遠,無常之間;從古到今有多遠,笑談之間;從你到我有多遠,善解之間;從心到心有多遠,天地之間⋯⋯人生是無常的醒來。」

人生什麼時候會醒來?被傷害的時候嗎?人最容易被誰傷害?陌生人?朋友?親人?一般的傷害,多能讓時間來治癒。被自己最在意的人傷害,往往傷害得最深、最痛,也最久。如果傷害來自親人,無法逃脫,要如何解困?

一位51歲女性,未婚,在家排行老二,上有姊姊,下有妹妹。老二在一家貿易公司作內務員,因不善交際,老是受人欺負,常忍氣吞聲,這一吞,就是十多年。

上班時,精神與工作壓力交相煎。老二下班後,也不怎麼好過。完美主義的媽媽,操控欲很強,老是挑剔她的不是,嘮叨,責罵,用詞尖酸刻薄,這一罵,也罵了三十多年。她一直都不敢回嘴,就這樣獨吞了,所有的怨氣,都埋葬在自己的青春裡。

青春飛逝,轉眼老二熬到更年期,潮熱,盜汗,心悸,失眠,眼睛乾澀,腰痠背痛,乳房有硬塊等症狀,一起添火加油,烈火焚身,如何是好?

老二從北部來看診,那雙烏黑的眼睛,隱藏的情絲,如漫長飛砂的絲路,一路牽到嘴上,露出無限悲情,瘦弱的身子,好似承載著千古的憂愁。當我檢查老二的乳房,左邊有不規則的硬塊,外表色青紫,皮膚溫度有點熱。

我問老二:「妳知道妳乳房得什麼病嗎?」她低沉的說:「應該是乳癌。」我再問:「妳都沒去看西醫嗎?家人知道嗎?」她說不想讓西醫把乳房給切了。也沒有讓爸媽知道,甚至也沒讓姊妹知道。連同事好友都沒人知道,這世界上只有我知道而已。

看她獨自承擔病情的悲苦,我輕握老二的手說:「妳在家庭的壓力,是不是很大?」老二低著頭,不知要從哪裡說起?話還沒說,眼淚先訴說,那內心的辛酸和悲傷,一顆顆傷心淚珠子,如斷了線的珠子,直落滿襟,爬滿地。 

針灸處理

以前治乳癌,重點都從病理下手,專治腫瘤。但越多的經驗累積後,觀察到治乳癌,要從心理和情緒著手,於是花很多時間,試圖將患者心靈的心結解放,針灸的重點,尤重在肝經的疏泄。

先來個快樂針,針神庭穴,向印堂穴方向透刺、印堂穴由上向下透刺,用以疏通任脈、胸中之氣,兼治失眠、胸悶。疏肝理鬱,針太衝、期門、三陰交穴。胸悶、心悸,針內關、膻中穴。乳癌,針肩井、中府、乳根、膻中、太淵穴。解血毒,針血海、曲池、三陰交穴。

老二食欲不佳,很瘦,針足三里、中脘穴,兼疏通乳房的胃經。乳癌亦屬「冬傷於寒,春必病溫。」為少陰伏邪,袪寒,針關元穴。補營養,針足三里、三陰交穴。每次隨證加減,前3個月,每週針灸一次,另服水煎藥。

老二的病情,經過半年針、藥、心靈治療,症狀改善,因工作忙碌,路途遠,轉介其他醫生治療。老二臨走時說,她正極力說服姊姊給我看診,老大得乳癌一期,正在接受西醫切除手術。

我聽了很驚訝!姊妹倆都得乳癌,都在左邊。多年經驗觀察,乳癌的家族性,不全然是基因問題,而是同處後天的環境,尤其是家庭環境。更觀察到右邊乳癌患者,多與感情有關,與男朋友、丈夫的關係緊張。尤其男方霸道,有第三者,又不敢吭聲,或爭吵也無助於事者,最易中標。

而左邊乳癌者,多與家庭壓力有關,先生雖然很好,而婆婆像地雷,一不小心就會踩到,日積怨氣而無解。以前媳婦怕婆婆,現代婆婆怕媳婦,這種緊張家庭關係,由婆媳,變成母女關係,令人喘不過氣來。所以,這對姊妹花的病根,很可能就出在老媽身上。

大姐在有名的外商公司工作,經常出差國外。因為精明能幹,很得老闆器重,大姐可以同時兼顧幾項業務,一天工作十個小時也不累,精力過人,在很短時間內,晉升為主管,很拚呀!

有一次,大姐自己檢查到乳房有腫塊,剛好有同學在腫瘤科服務,拉她去檢查,腫瘤2.5公分,切片結果,是惡性的。所以就放棄美好的前途,與外國男朋友分手,專心治療乳癌。大姐手術做完,並做4次化療,用最好的化療藥,每次自費花3萬元,化療第3次,就接受妹妹建議,兼用中醫調理。(待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社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