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鄭州富士康爆疫情 員工逃離潮 躲清零

富士康在鄭州的工廠目前出現員工大逃離,引發關注。圖為2010年5月26日,中國工人在富士康的深圳工廠組裝電子元件(AFP/AFP via Getty Images)
富士康在鄭州的工廠目前出現員工大逃離,引發關注。圖為2010年5月26日,中國工人在富士康的深圳工廠組裝電子元件(AFP/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李淨、顧曉華/報導】上週末,社交媒體上的大量影片和圖片顯示,iPhone代工廠富士康位於河南鄭州的廠區正出現「逃離潮」,員工為避極端「清零」措施,帶著簡單行李在田野和公路日夜跋涉,想要返鄉。也有員工絕望的說,不確定自己能逃去哪,因為每個檢查站都有人把守。

爆發疫情的富士康的鄭州工廠,約20萬名工人處於封閉系統中已將近兩週。他們在很大程度上與外界隔絕,只允許在宿舍和生產線等地活動,因生活條件不足苦苦掙扎。許多工人為了逃離「清零」,白天徒步穿越田野,晚上沿著公路徒步行走。

面對逃離潮,中國一些城市匆忙制定計畫,試圖將從爆發疫情的富士康工廠逃回鄉的農民工進行隔離。上週六(10月29日),鄭州附近的禹州、長葛、沁陽等城市,要求他們在返鄉前須提前向地方當局報告。這些地方當局還說,返鄉的工人可乘坐預先安排的車輛,並在抵達時進行強制隔離。

員工:大約有幾萬人逃出來

週日(10月30日),《大紀元時報》聯繫上一位從富士康工業園區逃出的員工陳輝(化名),他現在已徒步走了兩天一夜,10月29日他與兩名同事一起逃出來。他說,途中很多從富士康出逃的同事,大家互相照顧,大概有幾萬人從富士康逃出來。

陳輝說,「在宿舍區,我們親眼看到一天就有幾十個、上百個陽性被拉走,這還不算晚上被拉走的。」

他說,「工人們被拉到隔離點後就沒有人管了,缺醫、少藥沒有吃的。後來有消息說裡面的人會被放出來,因為陽性回來後,還是要回到我們所在的宿舍,當時我們就害怕了,於是就跑出來。」

陳輝表示,「這一路上最困難時刻,就是剛逃出來的時候,在一片小樹林,突然出來五、六個警察,我們害怕,警察看到我們也嚇一跳。四目相對後,我們扭頭就走。中途想過聯繫防疫部門,但是又怕自己走得不夠遠,再被拉回去。」

陳輝說,「我們會盡量避讓村民,有些村民也會給我們指路,當我們走了十來分鐘後,人家又追上給我們送吃的、喝的,一路上都是這些當地村民,好心人在路上送麵包、牛奶、礦泉水什麼的。」

富士康執行「清零」 員工爆絕望境況

一名自稱富士康2022屆員工撰文講述廠區疫情狀況時說,疫情在10月8日現跡,卻沒獲得重視,14日廠區開始採取閉環管理,但早已交叉感染、疫情蔓延。

為了激勵員工上班,廠區仍實行激勵措施,全勤人員每天可獲人民幣50元,未出勤員工則沒有防疫物資,也沒有飯可以領,要員工自行想辦法解決。

也有自媒體文章稱,廠區因為管控,商店無法營業,生活成了大問題。即便是工作餐,很多人反映食物嚴重腐爛,無法食用。

許多富士康員工說,他們已被困在宿舍好幾天,食物和其它必需品的分配一直很混亂。一些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的工人表示,許多同事拒絕回到生產線,一些裝配線生產速度已放緩。許多人乾脆離開了,有些人甚至丟下自己的物品逃離。

一名員工則絕望的表示,即使逃離工廠,也無處可去。「我可以去哪裡?障礙無處不在,每個檢查站都有人把守。」

不滿沒食物 員工與官方發生衝突

另富士康鄭州園區的工人戴曉勇(化名)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在「恆大未來之光」隔離點,一些工人沒有東西吃,與大白(防疫人員,警察)爆發衝突。

近日網路瘋傳多個有關富士康員工悲慘狀況的影片和圖片。其中一個影片顯示,一名聲稱在鄭州富士康工作10年的女員工,手持員工證拍片對外求救:「我是富士康員工,我現在染疫抗病,在隔離中,發燒到39.3度,無人處理,富士康不管我們的死活」。

還有被強制隔離的富士康員工在一段影片上說,富士康將染疫員工被隔離後就不聞不問了。她說,一位室友被隔離了5天,迄今為止都沒有人來管,現在在宿舍裡有高燒的、咳嗽的,真的不知道是真陽性還是假陽性的,反正都被拉來之後就沒有人來管了…「打員工關愛電話也沒有用。現在都不知該怎麼辦,我感覺這就是讓人自生自滅」。她還說,現在政府和富士康都沒有給一個說法。

《大紀元時報》無法對這些影片的真實性進行獨立核實。

由富士康內部流出的圖片和影片,引發許多中國網友的憤怒,他們指責該公司隱瞞事實,淡化情況。「#鄭州富士康」的話題一度登上微博的熱搜。

鄭州富士康書記發自辯文被刪

對於外界批評,鄭州富士康黨委書記蘇東霞10月30日凌晨發出一段公開文字,稱鄭州廠區有20多萬人,管理難度甚高,疫情發生後,內部盡力調動資源,外部獲得支持甚少。公司沒有資源控制輿論,有些負面訊息可能是真相之一,「但是請你相信,這家公司肯定比這個社會更乾淨」。

不過,最初刊發這篇文章的入口網站「網易」,已將此文刪除。

富士康上週五(10月28日)在微信上發給員工的貼文則說,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我們的正常生活」,防疫和產出的有序推進,取決於全體員工的努力。富士康還概述了,確保適當食品供應的計畫,並承諾回應工人的擔憂。富士康還敦促員工重返工作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