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退役飛官訓練共軍 美專家:應被視為叛徒

圖為美軍AV-8B攻擊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軍AV-8B攻擊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英國近來被爆出有多名退役飛行員遭中共利誘,前往中國協助共軍進行訓練。一名美國前戰機飛行員杜甘(Daniel Edmund Duggan)也因為替中共效力,10月21日在澳洲被捕。美國軍事專家認為,這些替共軍提供訓練服務的飛行員,無論在技術上是否違反法律,他們都是「叛徒」。

英國官員10月18日表示,中共祭出高薪利誘30名英國退役飛行員,協助共軍了解西方國家戰機的運作模式;法國媒體也披露,北京積極尋找資深法國飛行員,學習如何在航母上降落、北約空軍的戰略等,澳洲和加拿大也同步對自家飛行員展開調查。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英國倫敦王家聯合研究所(RUSIL)研究員布朗克(Justin Bronk)表示,任何將西方機組人員的專業知識、訓練方法提供給共軍的行為,都會引起美國、日本及其他西方盟友嚴重關切。

他表示,與中共在改進軍機、感測裝置及武器方面的進展相比,飛行員培訓進度較落後,因此共軍藉由挖角西方飛行員來縮短中共與西方飛行員之間的能力差距。

曾在美國空軍服役25年的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維納布爾(John Venable)表示,他無法估計有多少退役飛行員為中共服務,在這領域其實有許多灰色地帶,美國軍事飛行員雖然在閱讀機密資料前會簽署協議,但在學習過程還是會接觸到許多非機密的事物,這對中共而言已經非常有用,例如美軍飛行員的作戰意識與態度,這就是屬於「非機密」。

前美國國防部情報局分析師蓋瑞特(Dan Garrett)表示,中共可能會透過西方軍事飛行員,得到一系列無形的作戰利益,培訓者甚至可能不太會意識到這麼做所帶來的後果,後果就是中共飛行員可能會在未來戰鬥中擊殺西方軍事人員。

蓋瑞特認為,撇開合法性不說,在訓練敵方飛行員、提高中共戰技的同時,可以說這些人不僅沒有保護自己的國家,也沒有保護他們的戰友。

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官員兼中國議題專家艾菲蒂亞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表示,中共挖走美國退休人員的狀況很常見,但是這些「背叛國家的飛行員」必須被公開姓名,要讓他們知道自己的行為正在傷害祖國,他們傳授共軍的一切,是用來對付盟軍。

艾菲蒂亞德斯強調:「這是不可原諒的背信棄義行為,無論在技術上是否違反法律,這些人都是叛徒。」

至於是否有方法阻止?維納布爾坦言,目前並沒有法規管制,只能指望這些美國人能夠愛國、秉持對美國制度的忠誠。

針對杜甘被捕一案,維納布爾說,若美國能證明杜甘分享美國軍事機密,他就可能被起訴入獄,但若杜甘只是為共軍提供西方國家戰機的「戰機基礎運動方法」(Basic fighter maneuvers)或是訓練原則,那他有可能不會受到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