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究:顯影劑傷腦 恐增失智風險3.66倍

圖為高階磁振造影儀(MRI)。(記者謝五男/攝影)
圖為高階磁振造影儀(MRI)。(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最新研究發現,臨床用於電腦斷層(CT)等檢查的「顯影劑」,恐增「血管性失智症」風險,失智風險較未暴露者高出3.66倍。研究團隊提醒,必要檢查仍需進行,但民眾可藉由多喝水及打點滴因應,以降低對腦部危害。

顯影劑在臨床上主要用於電腦斷層(CT)、核磁造影(MRI)等檢查,藉此增加器官、血管或組織的可見性,顯影劑過往已被證實可能會導致腎臟問題,為此,國家衛生研究院與臺中榮總合作,進一步探究顯影劑是否會增加血管性失智症機率。

該項研究主要透過健保資料庫進行大數據分析,將年齡族群及共病因子設定為一致,在排除相關干擾因子後,分成「暴露」及「沒有暴露」於顯影劑兩組別。結果發現,暴露於顯影劑的患者,失智風險較沒暴露者高出1.09倍,且顯影劑做的次數越多,失智風險也越高。

失智症包括血管性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兩類別,當中又以血管性失智症為主,本次實驗的另一項發現為,有使用過顯影劑者,10年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血管性失智症」的發生率更比未暴露者高出3.66倍。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表示,特別是曾經中風過的人,因本身血管有破損,推估可能原因是大腦及腎臟器官有許多血管,因此會產生影響。

不過,顯影劑檢查仍有其必要性,許志成強調,像是確認腫瘤、腎結石位置等都一定要使用顯影劑,千萬不能認為未來10年有失智風險,就不去做醫學上的必要檢查,這項研究,主要是希望能提供醫護同仁參考,在使用顯影劑上時能更謹慎,同時也提醒民眾避免盲目檢查。

許志成建議,高風險者能夠多喝水或打點滴因應,且最好在6至8小時內補充水分,約1千至1,200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