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藍線綜規未過 盧秀燕:願修正、盼開工

110年台中市府報交通部台中捷運藍線路線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110年台中市府報交通部台中捷運藍線路線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交通部1日首度邀集外部委員共同審查「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副市長黃國榮率團隊前往說明,經委員決議,「請市府就委員建議事項補充,報交通部再召開會議」,對此,台中議會國民黨團再批中央「卡盧」,盧秀燕2日則回應說,「願再次修正,盼早日核定、早日開工」。

副市長黃國榮項審查委員說明,捷運藍線自台中港沿台灣大道至台中火車站附近,是台中第二條捷運,目標在140年時,全日運量可達24.4萬人次,服務沿線74.1萬名市民。針對審查委員建議,包含「經費分攤權責歸屬、運量預測、機廠選址、都市計畫配合調整、過軌及共用機廠、轉乘及車站周邊人行動線規劃」等,市府將立即著手補正資料。

相較日前答詢議員曾表示,「被中央卡18個月」盧秀燕2日回應是否有再被卡的感覺,她則說,「往正面想,我們願意再次修正,總而言之、希望中央早日核定,讓台中市可以早點開工」。

市府則強調,本次只是第一次審查大會,該案不是退回,審查委員針對希望交通局詳加解釋之處列出後,要求再行補充,全案仍在審查過程中。

對於中捷藍線遭交通部退回,民進黨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2日表示,審查委員質疑,為何更改車站後周邊土地都是某特定家族,更改路線後曾加300億要如何解決?「不要交了考卷,就強迫要及格」,他呼籲盧秀燕趕快說明、趕快解決,寫出一個正確答案,就會及格。

針對經費增加327.54億元的合理性及責任歸屬,交通局長葉昭甫提出說明,經費增加為台灣大道道路用地取得費用共90.93億元,另綜合規劃經費估算基準年為109年,考量市場行情、營建物價及其他捷運案例,需重新估算。

交通局強調,綜合規劃方案更優化,如沙鹿段(B4站)變更路線,「截彎取直」後於沙鹿市區增設B5站等皆屬合理必要,經費增加應由中央及地方共同分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