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轉個彎都是故事 5條遊程細品鳳山經典小鎮

「翻轉鳳山.老派美好年華」以單車漫遊4大老派景點,沿途欣賞鳳山縣城周邊古蹟及景色。(高雄市政府提供)
「翻轉鳳山.老派美好年華」以單車漫遊4大老派景點,沿途欣賞鳳山縣城周邊古蹟及景色。(高雄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市觀光局日前推出鳳山美食帶路小旅行遊程體驗,民眾反應熱烈。為延續經典小鎮旅遊潮,觀光局再推出5條深度遊程路線,搭配「鳳山美食帶路」食旅護照,讓遊客以步行及單車漫遊方式按圖索驥,細品鳳山古往今來的歷史軌跡。

觀光局長周玲妏表示,鳳山區過去曾是軍事重地及傳統政治中心,富含濃厚的文化底蘊,時至今日已成為高雄藝文與觀光發展並重區域。

這次精選5條遊程各有特色:

1.「走入鳳山.品嘗懷舊滋味」:透過雙腳走入鳳山傳統美食匯集的集散地第一市場(俗稱兵仔市)、第二市場(公園仔市)及中華市場,在人聲鼎沸的市仔裡,仍可見傳統布莊、金紙香鋪、婚嫁禮品、百貨行等,最特別的是僅存唯一一家的糶米店邱中進號,其品質絲毫不輸袋裝米,價格也相對便宜,不僅獲老顧客的口碑,也吸引來訪遊客購買。

糶米店邱中進號第二代老闆邱正榮。(高雄市政府提供)糶米店邱中進號第二代老闆邱正榮。(高雄市政府提供)

2.「鳳山傳統.踅街散步計畫」:規劃適合親子遊玩的路線,遊程走訪4條特色老街,緊鄰市場旁的民俗文化街及三民街販售各種傳統百貨、金仔、家具、佛具與祭祀用品等,保有老街廓濃厚的人情味;番薯街上僅存幾家的批發商,可想見過往老街上批發生意的黃金時期;打鐵街在全盛時期各家戶靠著製鐵養家活口,現今僅存的幾家製鐵老店,還保存打鐵爐具,除販售各式農漁業器具,也有不少人攜帶家用刀具來磨刀修整。

「鳳山傳統.踅街散步計畫」走訪4條特色老街,民俗文化街、三民街、番薯街及打鐵街,探索鳳山過往生活百態。(高雄市政府提供)「鳳山傳統.踅街散步計畫」走訪4條特色老街,民俗文化街、三民街、番薯街及打鐵街,探索鳳山過往生活百態。(高雄市政府提供)

3.「翻轉鳳山.老派美好年華」:則以單車漫遊老派景點,參訪日治時期原日本海軍鳳山無線電信所,在國民政府遷臺後,作為偵訊室及管訓場所,其斑駁的軍營堡壘廢墟風格,彷彿蒙著神祕面紗,更是網路美拍熱門景點;東便門與東福橋現今仍是在地居民的交通要道;佇立街邊的訓風砲臺、澄瀾砲臺、平成砲臺遺跡,如同護城河述說著清領時期鳳山縣城抵禦盜匪侵擾的故事。有遊客說,「來到鳳山就像翻閱一部經典的歷史小說,轉個彎都是故事!」

4.「玩味鳳山.復古懷念之旅」:單車遊程,結合了復古玩物老店、老屋新生元素,探索巷弄隱藏版柑仔店;想穿越時空到懷舊年代,則絕不可錯過由老屋改造的穎川製所老宅咖啡店。

5.「出走任務.探索鳳山時光寶盒」:深入走訪臺灣第一座眷村「黃埔新村」,除了聽住民講述整修老屋的故事,也可欣賞各式軍用品及官舍模型,以及到收藏上萬片黑膠唱片的眷戀黑膠堂串門子,感受眷村獨特的人文風情。◇

「走出任務.探索時光寶盒」到臺灣第一座眷村黃埔新村,感受眷村濃厚人情味。(高雄市政府提供)「走出任務.探索時光寶盒」到臺灣第一座眷村黃埔新村,感受眷村濃厚人情味。(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