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假反恐真審查 美媒踢爆政府審查社媒

圖為美國國土安全部大樓。(Jason Redmond / AFP)
圖為美國國土安全部大樓。(Jason Redmond / AFP)

【記者林燕/編譯】有調查報導指出,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與聯邦調查局(FBI)竟然和主要的社群媒體平台合作,以反恐與打擊假訊息的名義進行容審查。

美國媒體《攔截》(The Intercept)週一(10月31日)刊出調查報導,記者翻閱了從政府內部洩露出的備忘錄、電子郵件和政府文件,以及訴訟案件的公開文件‘’,發現臉書和推特與國土安全部、聯邦調查局緊密合作,以控制「虛假資訊」,被審查的內容包括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病的起源以及疫苗的功效、種族平等、阿富汗撤軍以及美國對烏克蘭支持的性質等主題。

比如,臉書禁止用戶在平台上討論武漢病毒研究所在COVID-19(中共病毒)大流行病中可能扮演的角色,這種限制一直到2021年中期為止。

報導還發現,在《紐約郵報》率先報導拜登的兒子韓特(Hunter Biden)的筆記本電腦醜聞後,聯邦調查局幹員推動社群媒體平台對此消息進行審查,該名官員仍在繼續左右國土安全部的政策討論。

這些文件還顯示,國土安全部和其它政府部門與臉書、Instgram創建一個門戶網站,執法人員能夠使用這個特殊的門戶網站要求審貼文。

報導指出,事件起源於拜登政府先前試圖建立一個「假訊息治理委員會」,雖然後來宣告失敗,但同樣的動作在國土安全部下屬機構「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中繼續存在,該機構認為假訊息是對美國「關鍵基礎設施」的威脅。

報導說,國土安全部的任務原本是打擊外國恐怖組織,但現在慢慢擴增轉監督國內社群媒體上的「虛假訊息」,在反恐的名義下,美國政府正在加速對社群媒體公司施壓,以打擊FBI認定為假訊息的言論。

報導指出,CISA與聯邦調查局一起,最近是在8月定期與社群媒體公司會面。會議紀錄顯示,在這些會議期間,社群平台被要求「處理報告並提供及時的回應,包括在可能的情況下從平台上刪除報告的錯誤訊息」。

至於執法部門如何定義「假訊息」則無從得知。

相關政府機構、Meta(臉書的母公司)和FBI尚未就此事發表評論。

國會議員反應激烈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轉推了報導並說,「關於拜登政府利用政府權力監控和壓制言論的報導,極其重要和令人憤怒。」

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發表推文說,大科技公司為國土安全部創建了一個特殊的門戶網站,以報告「不實訊息」,「換句話說,國土安全部要改變重要新聞的敘述,如COVID的起源和拜登從阿富汗的災難性撤退。」

眾議員戴維森(Warren Davidson)推文說:「結果情況是,『假訊息治理委員會』的結局是製造虛假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