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1南向汐止出口再坍方 全面通車約要10天

國道1號南下汐止交流道邊坡再度坍方,汐止南出匝道及南下五堵至汐止主線封閉,造成汐止3日上午大塞車,車道嚴重回堵。(中央社)
國道1號南下汐止交流道邊坡再度坍方,汐止南出匝道及南下五堵至汐止主線封閉,造成汐止3日上午大塞車,車道嚴重回堵。(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李怡欣/臺北報導】國道1號南向汐止出口集散道1日發生邊坡土石坍落,高公局原預計將於4日完成匝道搶修,不料2日晚間該處邊坡再度坍方,且範圍擴大,大量土石滑落到主線車道。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盼4日上午內側車道可以先行通車,預估全面恢復通車要10天。

國道1號南下汐止交流道邊坡再度坍方,汐止南出匝道及南下五堵至汐止主線封閉,造成汐止3日上午大塞車,居民苦不堪言。社群網站「汐止集團」中的網友紛紛留言回報路況,「這車潮是過年返鄉吧」、「今天6點半就出門了,不然根本走不出去」、「真的是交通最黑暗的一天」。

汐止近日降雨不斷,雨水不斷入滲,導致邊坡仍有持續滑動的狀況。王國材3日前往現場查訪國道1號汐止邊坡坍滑搶修進度,指示因汐止地區持續降雨且邊坡仍有可能滑動,仍應以安全為主,再全力搶通主線交通,盡速恢復國道汐止地區交通順暢。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3日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院長蘇貞昌會中關切坍方情形,並感謝交通部、內政部第一時間搶修、交管,提醒現場施作人員注意安全,盡早搶通,讓交通順暢。

蘇貞昌說,臺灣因為土質疏鬆、地震,遇上連日大雨難免受影響,交通部對臺鐵、高鐵沿線的邊坡安全、防護要特別注意,確保行車安全。

王國材說,經過兩次坍方,目前共有4萬立方公尺土方堆疊在匝道及主線上,盼能夠盡快搶通內側車道,供民眾通行使用。至於外側車道將做為施工便道及邊坡緩衝區,避免有第三次的崩塌。王國材指出,這次邊坡滑落屬於順向坡,頁岩都已經顯露出來,且是從邊坡上緣滑落,但由於目前偵測器都是放在邊坡下緣,因此未來將提高偵測的廣度與密度,連上緣都要有偵測。

高公局表示,為兼顧施工人員安全及民眾通行的需求,在天候條件允許及邊坡沒有再次坍滑下,第一階段將以4日上午6點搶通一個車道為目標,第二階段南下出口集散道及匝道部分,須完成浮石清理及穩定措施,在搶通主線車道後10個工作天開放通車。

目前國道1號7K-10k全線封閉,高公局建議用路人提早改道行駛:一、基隆、八堵地區車輛欲往國道3號,可由基金交流道駛入或直接行駛台62快速道路接瑪東系統駛入;二、地區車輛可多利用地方道路(台5甲等)往汐止、新台五路交流道再進入國道;三、國道1號南向往汐止、南港方向車輛,請提前於五堵交流道駛出利用地方道路(台5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