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人生是無常的醒來(下)

彷彿中,無明中,《醒來》的歌聲響起:「從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人生是無常的醒來。」(123RF)
彷彿中,無明中,《醒來》的歌聲響起:「從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人生是無常的醒來。」(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人生是無常的醒來(上)

一個豔陽高照的午後,老二打電話給我,說她終於敢和老媽回嘴、頂嘴、對罵,火藥庫經宣洩後,竟感到從沒有過的一身舒坦,胸口也不悶不緊了。但是,老媽的性格依舊,家中的火花,依舊時時閃爍在天花板上。

大姐經過2個月的調理,平安度過化療,沒有任何不舒服,感覺一切狀況良好。就載爸媽一起來調理身體,終於見到傳說中的關鍵人物。

80歲的老媽,仍眼神銳利,時不時就發號施令。82歲老爸的安平之道,就是:隨她去,無可奈何,全盤接受,以免發生紛爭。二老保養的是老人症,失眠,頭暈,腰痠背痛,腰腳無力,眼睛模糊痠澀。老媽要我特別治療,老爸的耳鳴,重聽,幾乎耳聾,健忘,和失智現象。

二老保養兩個月後,老媽很滿意,她倆老的身體狀況,都有很大的改善。但老爸始終都是面具臉,無論我怎麼逗他,老爸都面無表情,只要太座在旁,老爸就不敢放肆,不敢造次,以免遭到無妄之災。

大姐的心結,經過多次心靈對話,反而在疾病中,生命逆轉,檢視自己的人生後,一切釋懷,豁然開朗,沒有乳癌的苦惱與恐懼,反而因禍得福,感到自己從未有過的輕鬆、幸福,找到了自己的靈魂。相由心生,大姐的臉看起來很光鮮亮麗,年輕許多,更添女人的魅力。

另一邊,二姐已半年多未來就診,打電話來,訴說她自己的近況,她因為腰閃到,醫生幫她放血,放血對體弱的她來說,好像在洩氣,她幾乎崩盤,全身無力,吸不到氣,不得不請假休養。

二姐如果是閃到腰,放血效果應該很好,怎麼會反差?會不會是癌症移轉到骨頭了?她的聲音會喘,說話常停頓,真擔心是不是癌症移轉到肺?我意識到老二的狀況不妙。

我問大姐:「妳知道妹妹得什麼病嗎?」大姐搖頭。同樣的問題再問老媽,老媽還是搖頭。我很驚訝!怎麼都沒人關心老二?她的狀況已經很差了,怎麼都沒人察覺到老二的病狀?我覺得應該讓家人幫助她,要給老二和媽媽一個解怨氣的機會。

於是,我告訴她們家老二的實情之後,母女倆都很驚訝!我很沉重的跟老媽說:「妳可知道女兒的病,很大的原因,是因妳而起的嗎?解鈴還須繫鈴人,請老媽口下多留情,您的金口,是把利劍,一直在殺傷女兒。女兒都那麼大了,您也都那麼老了,還那麼會管。家是需要愛的地方,不是講權威的官場。」

老媽聽了,氣得怒不可抑,怒目圓睜的,眼神有殺氣,好像在說:「我家的事,要你管。」大姐卻在老媽背後,伸出大拇指,向我比讚。

等老媽到針灸房,大姐才說,她的乳癌也是被老媽罵出來的,老媽從不講理,只要沒有照老媽說的去做,老媽就生氣,大發雷霆,家裡就上演白蛇傳的水漫金山戲碼,掀起波濤洶湧,搞得全家雞犬不寧,最後大家都放棄了掙扎。

現在大姐已學會放下,任由老媽咆哮也不再激起一絲波浪,可老二還在煎熬中,搖搖欲墜。

老媽一氣之下,不再來看診,大姐仍載老爸來針灸。沒有老媽在旁,老爸一進門就笑容燦爛,還主動談天說笑,前後判若二人。大談他的股票經,他很會看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說到打高爾夫球,更是樂不可支。原來老爸是那麼可愛,聽力竟然是正常,只是在老媽面前裝聾,還裝傻,真有智慧啊!

有一天,82歲的老爸,不知哪根筋被撩動,竟對正在發號司令的老媽,大聲咆哮:「妳不要再把我當布偶耍,妳再這樣,我要和妳離婚。」老爸槓上開花,也把老媽震懾住了,女兒們大吃一驚!家要變天了嗎?

有一次,老二吸不到氣,急送醫院,檢查結果,老二的乳癌,已移轉到肺、肝、骨頭。怎麼那麼嚴重?老媽這時才慌了,對女兒悉心照顧,落得白髮人照顧黑髮人!儘管新冠肺炎恐怖肆虐,卻沒有比看到女兒乳癌爆破,所流出的惡臭味,還令老媽感到恐怖。屋漏又逢連夜雨,老三女兒,隨後也證實得了乳癌。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虎毒不食子,儘管老媽盡心照料老二,但,一切都太晚了!最終,還是白髮人送黑髮人。

彷彿中,無明中,《醒來》的歌聲響起:「從生到死有多遠?呼吸之間.......人生是無常的醒來。」(全文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