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5+n將上路 自主管理有5注意事項

11月14日起確診者隔離調整為5+n,解隔後無論快篩結果為陰或陽,都能自動解隔外出,但快篩陽性者要進入自主健康管理。圖為3日傍晚臺北捷運中山站周邊人潮。(中央社)
11月14日起確診者隔離調整為5+n,解隔後無論快篩結果為陰或陽,都能自動解隔外出,但快篩陽性者要進入自主健康管理。圖為3日傍晚臺北捷運中山站周邊人潮。(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武漢肺炎確診者隔離天數,將分兩階段縮短為「7+n」及「5+n」,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3日表示,差別在於隔離滿7天或5天,後續無論快篩結果為何都可以出門,但快篩陽性者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直到篩陰或距離解除隔離日7天為止,另公布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五大注意事項。

指揮中心將採兩階段放寬確診者隔離天數措施,11月7日起縮短為7+n;11月14日起調整為5+n。

莊人祥指出,目前有些民眾不清楚新制確診解隔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篩陽是否能夠出門,分別為隔離天數為7天或5天,解隔後無論快篩結果為陰或陽,都能自動解隔外出,但快篩陽性者要進入自主健康管理,陰者則無自主健康管理限制。

自主健康管理有五大注意事項,莊人祥也說明,一為均可外出,不以快篩結果為限制,但須全程戴口罩;二為應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定對象的場所;三是禁止聚餐、聚會等近距離或群聚型活動;四為如須前往醫院陪病、探病、就醫或檢查,要遵守現行醫療應變措施;五則是有症狀者如有就醫需求,禁止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新制上路後,自主健康管理者將如何進行投票?莊人祥說明,目前規劃能夠出門就能夠投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就是全程都有戴口罩,且大部分地點通風良好,只要大家維持秩序投票就可以了,但若知道自己篩陽,就盡量不要接觸65歲以上長者與幼兒,最後使用乾洗手等物品消毒。

對於,中共病毒持續變異,縮短隔離天數,恐引發民眾恐慌,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隔離5天後仍會篩陽、檢出病毒的機率,比例約四至五成,但傳播力相較於5天內已有下降,加上後續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限制,降低傳播機率。

羅一鈞表示,目前是在可控的狀況下縮短,就像是過去縮短成為7天時,也有說明7天後仍篩陽機率約有一成,現在主要考量疫情呈現下降情形,預期個案越來越少、對社區影響減少,而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