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海洋保育在地參與 小琉球成立保育區巡守隊

琉球保育區巡守隊3日在杉福漁港舉辦成立大會。(屏東縣政府提供)
琉球保育區巡守隊3日在杉福漁港舉辦成立大會。(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維護海洋資源永續經營,屏東縣政府在海洋保育署支持下,結合在地社區成立「琉球保育區巡守隊」,3日在杉福漁港舉辦成立大會,縣長潘孟安表示,期許巡守隊的加入,為海洋保育注入新的能量,共同守護珍貴的海洋資源。

縣長潘孟安表示,小琉球四面環海,迴遊魚類甚豐,蘊孕豐饒的海洋資源,但漁業資源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需管理維護才能永續利用。為此,縣府與漁會及地方團體,凝聚社區共識,輔導成立在地巡守隊,宣揚海洋保育觀念,鼓勵更多居民加入海洋保育行列的目的,增強海洋保育力量。

潘孟安指出,除成立在地巡守隊推廣海洋保育觀念外,更與海巡署合作建立快速聯擊通報管道,提高執法的效率和能量,未來縣府也將持續透過社區參與(如培植公民科學家)與地方連結,以順利推動資源保育及復育等相關行動,讓小琉球海洋生態永續發展。

屏縣府針對潮間帶保育示範區製作保育宣導短片,挑選6種常見的潮間帶生物(包括海兔、寄居蟹碟貝、有孔蟲、鹿角珊瑚、口鰓海膽等)為主角,用可愛、幽默的故事性短片宣導正確的保育觀念及管理規範,吸引年輕族群共鳴,將於交通船、遊客中心、潮間帶管理站等播放宣導。

屏縣海洋及漁業事務管理所表示,巡守隊成員透過公開招募的方式進用,安排一系列課程,強化其保育知識及巡守技巧,訓練合格者將以西北分區(約由花瓶岩至杉福漁港)海域為範圍進行巡守,未來將持續爭取中央支持,擴大辦理,讓巡守隊永續經營。

琉球保育區巡守隊3日在杉福漁港舉辦成立大會。琉球保育區巡守隊3日在杉福漁港舉辦成立大會。(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