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阪世博會禁台灣掛名 蘇貞昌:不要沒拿到100分就打擊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臺灣將編列20億預算,參加2025年日本大阪世界博覽會,遭爆料館內禁掛「臺灣、Formosa」,引發關注。立法院會4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蘇貞昌在會前受訪時表示,臺灣國際處境艱難,備受中共無理打壓,國人都非常清楚,向外爭取、拓展,無論朝野都要團結一致,齊心努力,開拓更大的空間。

蘇貞昌補充,要參加相關展覽有國際要求,讓臺灣先被看見、先存在,路就會越寬廣,不要還沒拿到100分,就拼命打擊、潑冷水,若什麼都別做,臺灣反而被限縮,希望大家給做事的人,給尋求突破的人一些鼓勵跟支持,讓大家一起團結對外。

立委林為洲在總質詢時關注此事,他說,只能用企業名義參加,「很挫折」。他指出,有句金句是「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很挺臺灣,但世博會名稱上都無法挺臺灣,能期待真的會挺臺灣嗎?實在會讓臺灣人不安。

對於蘇貞昌日前說此為中共打壓,林為洲表示,「我也相信」,一定是中共壓力,不然不可能,但中共壓力就讓日本退縮,臺灣有事的時候,難道中共不會給日本壓力嗎?日本真的敢站出來挺臺灣嗎?請問臺灣針對名稱,有沒有跟日本抗議?

對此,蘇貞昌解釋,這與「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不同,臺海若有事,日本的油、能源、產品出入都是臺灣海峽、臺海周邊,真的就是日本有事,這個展覽,必須是會員國,日本是主辦國也必須依照相關規定,不過跟臺灣友好,讓臺灣有機會被看見。

「我們的態度是怎麼樣?」,林為洲強調,用中華民國、臺灣,最少是中華臺北,有沒有爭取、抗議等動作。他呼籲要據以力爭,民眾也非常期待日本友好對待臺灣,要有具體行動,不是只有嘴巴講,臺灣面對這種問題,對美日時,常常自己立場退縮,不敢具體要求,好像小弟一樣,請拿出具體作為。 

對此,蘇貞昌回應,「先存在,再進步」,一步一步,有一天一定會到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