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鄭州4千社區解封 民揭真相:仍無法跨區

河南鄭州宣布解封近四千個社區,遭市民爆料「無法前往另一個社區」,形同假解封。示意圖。(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河南鄭州宣布解封近四千個社區,遭市民爆料「無法前往另一個社區」,形同假解封。示意圖。(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報導】日前,河南鄭州市宣布3,899個社區已解封,但當地市民稱,解封的社區人們不能跨區,因此不是真的解封,而且隨時會再封控;當地還出現「表演解封」的狀況。

11月3日,鄭州市疫情記者會上稱,鄭州市已有3,899個社區解封,將成立20個督導組督導社區,對解封情況符合條件而未解封的社區進行調查,嚴肅處理責任人等。港媒稱,記者會直播時,許多網友留言批評官方「說謊」,不久後,該直播評論功能被關閉。

《大紀元》記者4日查看鄭州市官方微博關於此記者會通報情況,發現該貼文下方的留言全被封鎖,無法查看,直播影片已打不開。不過,媒體轉發的影片仍然可以播放。

網友留言說:「別再演了,真為人民考慮就趕緊讓大家復工吧,不然這輩子你的評論區都放不開了。」、「一個月過去,輿論壓力扛不住了,這才開始自己的表演。」、「親愛的鄭州,請你不要讓我們失去最後的熱愛。」、「此生不悔來華夏,來世潤到美利堅。」

官方宣稱解封,網友卻罵聲一片,原因是當地並不是真解封。「香港01」3日報導,鄭州陳女士透露,自己所在社區1日已解封,但這兩日仍不能跨區(出社區),只能買菜,不算真解封,隨時還會再封控。

鄭女士則表示,鄭州微信群1日就傳出招募,要找人配合演解封的戲碼,到官員視察的路線餐館吃飯,可以拿到100元人民幣。微博等社交平臺也出現相關擷圖。當記者試圖聯繫臨演市民時,爆料者稱怕被找麻煩,拒絕受訪。

鄭州市民鄭先生10月底曾表示,官方雖稱鄭州逐步解封,但即使是官方公布的解封社區也不能正常出門。

11月1日,不少當地網友留言稱,當地是「表演性解封」。還有網友表示,現在出入許多場所都要求24小時核酸陰性報告,檢測時間縮短,形同變相封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