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亞灣2.0」啟動 鎖定金融、科技總部及研發中心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3)11月4日宣布,啟動「亞灣2.0」計畫。(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3)11月4日宣布,啟動「亞灣2.0」計畫。(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繼打造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後,已吸引國內外科技大廠投資近千億元、創造5,700個就業機會。市長陳其邁4日再宣布,啟動「亞灣2.0」計畫,將在全臺最完整的5G AIoT生態系基礎上,擴大開放亞灣水岸,招募國際級企業及研發訓練中心進駐,並進一步帶動觀光發展。

陳其邁指出,全球供應鏈重組,許多科技大廠在美中貿易戰、地緣政治的框架下回到臺灣,高雄市政府也針對高科技廠商的需求,與中央合作量身打造「亞灣2.0」計畫,是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的升級進階版,目標是要將亞灣打造成跨國企業總部、國內大型科技廠商旗艦中心聚落,包括研發、教育以及服務提供中心等,成為企業邁向國際的門戶。

高市府都發局指出,經盤點亞灣區內約27.8公頃的水岸基地,是全臺唯一水岸大型發展腹地,其中已簽約的特貿三公辦都更預估提供約10至15萬坪空間,規劃打造智匯學院、托育家園、5G AIoT創意交流中心、產業創新設計館、智慧零售體驗館等超過千坪的公共空間,並設立5G AIoT推廣基金會、新創天使基金等,預估可創造至少四千個就業機會。

高市府經發局則指出,「亞灣2.0」將升級為企業集團旗艦中心聚落,未來將持續透過招商補助加碼,提供融資利息、房地租金、房屋稅及勞工薪資等補貼,鎖定金融、科技等產業將研發或企業總部落地亞灣,盼進一步帶動水岸生活文化、休閒娛樂等經濟發展,帶動高雄整體城市、產業轉型與發展。

「亞灣2.0」啟動記者會由陳其邁親自主持,包含國發會、經濟部國營會、交通部航港局,以及在亞灣區內擁有大面積土地的台電、中油、港務公司等國營事業代表均出席。業者部分,除了「電子五哥」都到場外,國際大廠IBM、鴻海、友達、群聯、HTC、奇景、義隆等,以及中信金控台灣人壽、富邦、國泰、新光等指標壽險業者也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