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無魚坊的攝影心視界】天下第一鮮的文蛤

文蛤Meretrix lusoria簾蛤科。(攝影/鄭清海)
文蛤Meretrix lusoria簾蛤科。(攝影/鄭清海)
文/鄭清海
味美絕倫第一鮮帝王賞味立成仙養在池中摸蛤去遊戲吊飾樂翻天

我們看到斧肉上有兩個突起,其實並不是眼睛,而是進食器官:它藉著入水管攝取食物,再由出水管將雜質排出。(攝影/鄭清海)我們看到斧肉上有兩個突起,其實並不是眼睛,而是進食器官:它藉著入水管攝取食物,再由出水管將雜質排出。(攝影/鄭清海)

又稱麗文蛤、蚶仔、粉蟯、蛤蠣,是一種雙殼綱軟體動物,為重要的食用貝類之一。(攝影/鄭清海)又稱麗文蛤、蚶仔、粉蟯、蛤蠣,是一種雙殼綱軟體動物,為重要的食用貝類之一。(攝影/鄭清海)

海洋生態悅讀趣:

文蛤Meretrix lusoria簾蛤科

又稱麗文蛤、蚶仔、粉蟯、蛤蠣,是一種雙殼綱軟體動物,為重要的食用貝類之一。多棲息於潮間帶和淺海的沙泥底,喜歡生活在有淡水注入的河水溼地與潮間帶等地區。有硬殼保護,外殼前端短而圓但後端較呈三角形,殼內為瓷白色,表面有各種不同的顏色與花紋,不但肉質鮮美,連乾隆皇帝都稱之為「天下第一鮮」。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表面有各種不同的顏色與花紋,不但肉質鮮美,連乾隆皇帝都稱之為「天下第一鮮」。(攝影/鄭清海)表面有各種不同的顏色與花紋,不但肉質鮮美,連乾隆皇帝都稱之為「天下第一鮮」。(攝影/鄭清海)

我們吃的蛤肉,其實是其斧足,因為文蛤的眼睛、觸角及齒舌都退化了,在水底沙中移動時,靠的就是斧足,外形就像斧頭模樣,移動時先把斧足伸出殼外,伸展後插入沙中,然後再縮短,讓身體向前進。我們看到斧肉上有兩個突起,其實並不是眼睛,而是進食器官:它藉著入水管攝取食物,再由出水管將雜質排出。生活在水中的文蛤,是用鰓呼吸。

美麗的外殼常會被用來拼貼、設計遊戲或做成藝術品。如果你把蛤蜊殼的後端磨出小洞,還可以吹出聲音喔!

選擇蛤殼微張,用手觸碰立刻緊閉的,也有人會將文蛤互相輕敲,聲音扎實才是新鮮貨。(攝影/鄭清海)選擇蛤殼微張,用手觸碰立刻緊閉的,也有人會將文蛤互相輕敲,聲音扎實才是新鮮貨。(攝影/鄭清海)

生活在水中的文蛤,是用鰓呼吸。(攝影/鄭清海)生活在水中的文蛤,是用鰓呼吸。(攝影/鄭清海)

蛤肉具備蛋白質、鈣、磷、鐵、鎂、鉀、銅、維生素B12、維生素E,尤其是牛磺酸,對保護肝臟有助益,而且膽固醇含量很低,每100克的熱量更只有55卡,屬於低脂肉類。但是它的普林含量較高,尿酸偏高或痛風患者最好少吃。

 (攝影/鄭清海) (攝影/鄭清海)

美麗的外殼常會被用來拼貼、設計遊戲或做成藝術品。(攝影/鄭清海)美麗的外殼常會被用來拼貼、設計遊戲或做成藝術品。(攝影/鄭清海)

文蛤從育苗到長成可以出售,至少都要超過1年,時間很長,最怕氣候突然變化或水質汙染。一般體型較小的會用來煮湯或熱炒,大的則較常用於燒烤。因為文蛤必須是活體販售,死掉的文蛤會發臭,但很難由外觀判斷,常會因為一顆壞蛤弄壞一鍋湯,因此選購時更需要一些訣竅。品質較差的文蛤殼表會出現腐蝕脫皮狀、外殼易碎裂,因此要選擇蛤殼微張,用手觸碰立刻緊閉的,也有人會將文蛤互相輕敲,聲音扎實才是新鮮貨。

臺灣西部的沙質海灘,幾乎都有文蛤存在,現在大多以魚塭人工養殖,遍布彰化、嘉義、臺南等地,尤其是雲林,因為氣候水質適合,產量占了全國的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