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退役飛官疑與中共間諜合作 於澳洲落網

2017年2月10日,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馬金島號」(USS Makin Island)的飛行甲板上,AV-8B鷂式戰鬥機正準備起飛(美國國防部網站)
2017年2月10日,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馬金島號」(USS Makin Island)的飛行甲板上,AV-8B鷂式戰鬥機正準備起飛(美國國防部網站)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在澳洲被捕,並可能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前美軍飛行員,其公司文件中的北京地址與一名中國駭客相同。這名中國駭客曾因密謀竊取美軍軍機機密,被美國法院判刑入獄。

路透社報導,現年54歲的杜根(Daniel Edmund Duggan)是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飛行員。10月21日,澳洲警方已在新南威爾斯州的奧蘭治(Orange)將他逮捕。警方消息人士表示,這是依據美國請求所採取的執法行動。

路透社上週五(11月4日)指出,杜根在澳洲公司註冊中所列出的北京地址,與曾在美服刑的中國商人蘇斌相同。但是,目前並不確定兩人是否同時使用了這個北京地址。美國逮捕令的細節及他面臨的指控都未公開,因此路透社無法確定杜根案件的具體細節。

杜根的律師米拉里斯(Dennis Miralis)上週五在雪梨法院外說:「他否認違反了美國法律、澳洲法律,或任何國際法規。」

米拉里斯表示,杜根正被移送至位於古爾本市(Goulburn)的最高安全等級監獄。在雪梨地方法院舉行的一次聽證會上,杜根沒有要求保釋。下一次庭審時間是11月28日。

路透社引述一位前軍方飛行員的說法報導,杜根從美軍退役後成為了航空顧問,並在2013、2014年間,從澳洲搬到北京,與一位名叫蘇斌的中國商人合作。路透社記者向他出示了一張蘇斌的照片,這位前飛行員確認,蘇斌就是與杜根合作的商人,但是並未提供兩人的業務細節。

杜根的領英(LinkedIn)個人資料也顯示,他在這段時間在中國。另一位航空消息人士也證實,杜根去了北京與蘇斌合作。

前中國航太商人蘇斌於2014年7月在加拿大被捕,兩年後,他承認自己從事了網路間諜活動,並與同謀者蒐集美國C-17運輸機、F-35和F-22戰鬥機的情報。他於2016年被洛杉磯法院判處46個月監禁。

這是一起備受國際矚目的駭客案件,涉及中共軍方盜竊美國軍機設計。蘇斌承認,他與兩名中共軍官合謀,侵入波音公司和其他公司的電腦系統,獲取相關軍事計畫的資料,違反了《武器出口管制條例》。他們總計竊取了63萬份和C-17相關的文件,約65GB的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