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證實:吸毒會加速老化

國衛院7日舉行「使用甲基安非他命導致生理性提早老化 」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國衛院提供)
國衛院7日舉行「使用甲基安非他命導致生理性提早老化 」研究成果發表記者會。(國衛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陽光少女染毒變老婦等新聞報導時有所聞,國衛院進一步探究使用甲基安非他命者與老化之間的相關性,7日公布研究結果,結果顯示,甲基安非他命使用者的白血球染色體端粒的長度顯著較短,加速生理性衰老速度。

「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是安非他命的一種衍生物,一般市面上查獲的安非他命多屬於此。甲基安非他命也是台灣目前被使用最多的非法成癮物質,屬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第二級毒品,長期使用也會對身心健康有存在負面影響。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和北市聯醫松德院區合作,收集比較超過300位25歲至34歲甲基安非他命使用者,與一般受試者相關生理數值,並以白血球染色體端粒長度作為生理性衰老的生物標誌進行比較。

研究發現,曾經使用甲基安非他命的受試者,白血球染色體的端粒長度顯著較短,且使用的歷史越長,平均端粒長度越短。

國衛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林彥鋒說明,染色體端粒是在染色體尾端固定的重複鹼基片段,其長度會隨著每次細胞分裂而縮短,當端粒達到臨界最小長度時,細胞即衰老凋亡,若以此特性評判,縮短的白血球端粒長度被廣泛應用為生物衰老的標誌,也被研究證實與許多老化疾病有關。

團隊進一步利用基因資訊及統計方法排除干擾因子影響後,再次分析初次使用年齡、總使用時間、最高使用劑量與端粒長度的關係,發現甲基安非他命的使用時間和白血球端粒縮短具有相關性,並利用孟德爾隨機化分析發現當中存在因果關係,也就是使用甲基安非它命的時間越長,導致老化的情況也越強。

林彥鋒表示,針對研究結果推論,就算甲基安非它命僅使用一點點,仍會在體內累積,身體仍會有一定危害。此研究已在去年10月刊登於國際期刊《Translational Psychia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