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問對問題,讓職場更上層樓!

掌握十個幫助你思考,讓你越想越成功的優秀問題。(123RF)
掌握十個幫助你思考,讓你越想越成功的優秀問題。(123RF)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錯誤的提問,將導出錯誤的人生!想要讓職場人生更順遂,破除思考盲點是關鍵。掌握十個幫助你思考,讓你越想越成功的優秀問題!

想要提升問題解決力,在職涯發展更上一層樓,這和我們的思考方式非常有關係。思考就是問問題,如果問題問得好,你會想出很有幫助的答案;問問題的品質,就是你人生的品質。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如果你的錢被騙了,你會想到什麼?一般人可能會氣急敗壞的問:我怎麼這麼倒楣?為什麼是我被騙?他心腸怎麼這樣壞?為什麼他要騙我錢?其實你再怨天尤人,也是無濟於事,因為事情已經發生了。

或許我們可以試著問:發生這件事,對我有什麼影響?從中我學到了什麼?接下來該怎麼解決?如果重來一次,我會怎麼做?我要如何避免再次被騙?當我們改變了思維方向,我們就已扭轉了頹勢,把情緒從負面調整為正向。

我們的思考越正向,人生格局就會越開闊。如果你經常問自己這些問題,就會想到很多自己意想不到的答案!

以下分享十個幫助你正向思考的問題:

思考越正向,人生格局就會越開闊。(李健豪提供)思考越正向,人生格局就會越開闊。(李健豪提供)

破除思想盲點、明確目標

問題一:如果我寫下來,就一定可以成真,那麼我想寫下什麼目標或夢想?

這個問題可以幫助我們確定目標,排除固有的思想障礙,進而擴展自我的思考角度和想像範圍。在這過程中,或許很多從未想過的夢想、原以為不可能達成的目標,我們因此得出了可行的最佳方案。

增加動力和意志

問題二:為什麼我想達成這個目標?

這個問題有助於增加行動力。當我們理清思緒,找出了許多原因後,就可以激發更大動力去完成目標。根據桌腳理論:動力是桌面,達成目標的原因就是桌腳;桌腳越多,桌面就越穩固。我們想出的原因越多,動力和意志就越強大,就更不容易放棄。

讓你信心大增

問題三:為什麼我可以達成這個目標?

這個問題有助於增加信心。當你列舉出答案之後,大腦就會幫助你達成這個目標,讓你信心大增。你若能列出二十個原因,保證將變得無人可擋!

助你更快達到目標

問題四:如果我多擁有什麼資源,可以更快、更好的達成目標?

這就像汽車需要能源一般,汽油加足了,汽車才可以行駛更遠。這裡講的資源,涵蓋了一切事物,包括人力、器材、場地、人脈及策略。擁有了充分資源,我們才可以加速前進。那麼到底什麼東西才是我們的加速器呢?這又是另一個有趣問題!

找到好幫手

問題五:誰的手上有這些資源?我有可能借用嗎?

當我們明白需要什麼資源時,或許當即我會想到誰的手上有資源。這些資源對他而言,或許微不足道,分享予我易如反掌。而對於爭取資源的我們來說,也確實非難事,只是之前沒有想過,或沒有問過而已。

尋求資源協助

問題六:當我完成目標之後,有誰會受益?

在這世界上或許有個人,當我們完成目標時,他會同感快樂、互利共贏;他樂見你完成目標,比你更希望你如期達標。或許他可以助你一臂之力,他手上有我們需要的資源,可以提供我們意想不到的幫助。那個人是誰呢?找他聊聊天,尋求他的幫助吧!

了解你需要的能力

問題七:如果我多擁有什麼能力,可以幫我更快、更好的達成目標?

我們首先需要清楚這項能力是什麼?是游泳、或是野外求生?是打字、還是剪接影片?是說服力,抑或自律能力?其實所有的能力,都可以後天學習。而重點是:什麼樣的能力才是我們需要的。明瞭之後,我們即可努力培養該項能力,加速完成目標!

幫你檢視效率

問題八:如果今天重來一次,我有哪些事情不會去做?

每天問自己這個問題,有助於檢視工作效率。我的時間表是否出了問題?有沒有按表操課?是否礙於主觀意識,忙於一些芝麻小事,導致重要事項沒能完成?根據「80∕20法則」(20%核心任務,創造80%工作成果),請找出關鍵要項,全心全力做好它。

激發出更好的解決方法

問題9:如果是某某人,他會怎麼做?

這裡說的某某人,可能是我敬重的尊長,或者是我心目中的標竿人物。如果是某某首富,他會怎麼看待這件事?他會怎麼完成這件事情?如果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他會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當我們這般自我詰問,我們的思維會突破局限,會想到更多、更棒、更巧妙的解決方法。

激勵自己、找回動力

問題10:當我完成目標的時候,我會有多快樂?快樂到什麼程度?

這個問題可以在自己疲累或挫折的時候問問自己,想像一下完成目標時的情景,我自己會多麼快樂?我將擁有什麼成就?別人將如何讚美我,我的家人會如何肯定我?想想這些畫面,有助於快速激勵自己,調整自己的狀態,讓自己再次充滿動力!

以上十個問題,都是開啟正向思維的好問題。每問一次、思考一次,都會有很多新啟發,讓自己越想越有智慧。我們在思考問題的時候,不妨用電腦做紀錄,想到什麼就立即打字下來;如果是搭車,則用紙筆寫下,幫助專心思考。就像自我腦力激盪一樣,它將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