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休息錯了嗎?避開「上癮式娛樂」越玩越成功

休閒娛樂有很多種,其中有一種娛樂,我們稱之為「上癮式娛樂」,通常包含著幾個特性,我們必須認清它們,才能排除其負面干擾。(李健豪提供)
休閒娛樂有很多種,其中有一種娛樂,我們稱之為「上癮式娛樂」,通常包含著幾個特性,我們必須認清它們,才能排除其負面干擾。(李健豪提供)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工作卡關、遇到困難時想放鬆?追劇、打電動算休息?「休息時結合4件事」,不僅能好好充電,還能讓工作更有動力!讓我們一起看看怎麼做。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玩物喪志」,是指一個人耽溺於喜愛的事物,以致消磨了積極進取的壯志。可英國諺語卻說:「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只工作不玩樂,聰明的孩子也會變傻)。那麼休閒和工作要如何平衡?放下工作之後,我們能否讓休閒娛樂變成工作的正向助力,帶來更多滿足與幸福感?

上癮式娛樂的目的

休閒娛樂有很多種,其中有一種娛樂,我們稱之為「上癮式娛樂」。它很容易讓人上癮,我們做了一次,還想再來一次;玩了一個小時,仍想加碼一個小時,直到我們沒有時間為止。它搞得我們心神不寧,時時想著念著,甚至廢寢忘食。

休閒娛樂有很多種,其中有一種娛樂,我們稱之為「上癮式娛樂」,通常包含著幾個特性,我們必須認清它們,才能排除其負面干擾。(李健豪提供)休閒娛樂有很多種,其中有一種娛樂,我們稱之為「上癮式娛樂」,通常包含著幾個特性,我們必須認清它們,才能排除其負面干擾。(李健豪提供)

比如:社群媒體、電腦遊戲、手機遊戲、連續劇、影集、網路搞笑影片、色情資訊、賭博等等。這些娛樂背後都有龐大的製作團隊,他們透過精細的設計,抓住我們的注意力、消耗我們的時間,誘引我們上癮。

上癮式娛樂的5特性

這些上癮式娛樂,通常包含著幾個特性,我們必須認清它們,才能排除其負面干擾。

1.讓你脫離現實:無論觀看電影、連續劇或影集,我們都不需要動腦,它給什麼,我們就吸收什麼,在全心投入的過程中,我們忘卻了現實的痛苦。可當劇終人散,我們發現問題依然存在,痛苦又回來了!於是我們重返娛樂世界,最終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2.低成本:任何人只要有網路,都可以負擔得起,所以玩再久,也不用花太多錢。當然,低成本是指一開始,有許多電子遊戲初期都是免費的,等到上癮之後,你會忍不住花錢買道具,讓自己持續破關,暢享快感。

3.沒有生理限制:人們可以連續追劇六個小時,匆匆吃個飯,再拚六個小時。它不像羽球或籃球,二小時就累壞了,需要休息了!更不像吃美食,痛快大啖一番,撐飽後再也吃不下去了。上癮式娛樂可以讓人情不自禁的投入下去,越陷越深。

4.高強度刺激:它會強烈刺激人的癮好神經,樂在其中的時候,人的大腦會產生大量的腦內啡,讓人湧現飄飄然的快感,因此非常容易上癮,而且很難戒掉。

5.即時反饋:面對社群媒體,你會期待反饋,期待留言被回覆或按讚;打電子遊戲時,當你按下鍵盤,你會期待獲得寶物或道具。這種即時反饋、即時獎勵的機制,會增強你期待的心念,讓你欲罷不能。這是上癮式娛樂的一個重要設計。

以上是上癮式娛樂的五大特性,這種娛樂讓人玩物喪志,它是追求夢想、完成目標的一大阻礙。了解這五個特性之後,我們就像擁有一雙火眼金睛,更有能力識別並避免「上癮式娛樂」了。

娛樂有百百種,務請遠離「上癮式娛樂」!然而,我們要如何找好的休閒娛樂,在調劑身心的同時,又可以幫助自己完成目標?我們或可試著以目標為指引,選擇一個可以幫助自己達成目標的娛樂,這樣子能夠一石二鳥,獲得雙贏。以下列舉四點說明:

這樣玩樂,可以一石二鳥

1.娛樂+學習,專業更上層樓
把娛樂結合學習。比如工作上亟需英文能力,那麼可以參加英文演講俱樂部,或報名英文會話學習班,既可認識新朋友,又能夠增進英文能力。同樣地,你可以依自己工作所需,精進相關專業,比如學習財務、法律、演講或是簡報製作等技能。當你能力日增,職涯有更大發展,那成就感遠勝於電玩破關的樂趣!

2.娛樂+家庭,幸福感倍增
把娛樂結合家庭。平時工作已經花了許多時間,週末不妨陪家人到戶外走走,去景點或展覽參觀,看看不同的世界。或是和家人去吃個大餐,聊聊心得,這都是很棒的選擇。不要把時間都花在一個又一個螢幕前面。

休閒娛樂的同時,也可以增進商機,累積人脈,開拓未來的訂單。(123RF)休閒娛樂的同時,也可以增進商機,累積人脈,開拓未來的訂單。(123RF)

3.娛樂+人脈,開拓新商機
把娛樂結合人脈。如果你是業務人員,想要拓展人脈的話,你也可以打打高爾夫球,或是參加一些聯誼性的社團。在休閒娛樂的同時,也可以增進商機,累積人脈,開拓未來的訂單。如果你不是業務人員,你也可以參加一些社團,認識其他同行、或有同樣專長的朋友,這對於未來找到更好工作很有幫助。

4.娛樂+健康,增加財富
把娛樂結合健康。健康就是財富,沒有健康、沒有飽滿的精神,工作也提不起勁,所以我們可以進行一些有助於健康的娛樂,比如各式運動,煉煉氣功。不論室內或戶外、單人與多人,各式健身活動都鼓勵參與。

以上提供四種方法,幫你找到有益於你完成目標的娛樂。當你專注在好的娛樂時,你也能輕鬆遠離、戒除那些「上癮式娛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