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期中選舉】川普背書下 萬斯拿下俄州參議員

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籍副州長費特曼(圖)擊敗奧茲,翻轉了原本由共和黨掌握的參議院席次。(Saul Loeb/AFP)
賓夕法尼亞州民主黨籍副州長費特曼(圖)擊敗奧茲,翻轉了原本由共和黨掌握的參議院席次。(Saul Loeb/AFP)

【記者林燕、徐簡、李言、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在週二(11月8日)舉行期中選舉,改選35席參議員及全部435席眾議員,和數以千計的州和地方官員。雖然世界的通訊越來越發達,但各州的計票工作卻越來越慢。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週一(11月7日)說:「我們處在一個不同的時代,在現代選舉中,越來越多選票是透過提前投票和郵寄方式投出的。」她示意選舉結果恐怕不會很快明朗。

在這次選舉中,參議院改選35個席次,民主黨占14席,共和黨占21席。換句話說,參議院不用換選的席位有65個,其中民主黨有36個,共和黨有29個。眾議院改選所有435個席位。

據美聯社臺灣時間週三(11月9日)下午5時的統計結果,在參議院方面,民主黨總計獲46席,共和黨獲47席;其他政黨2席。眾議院方面,民主黨獲得168席,共和黨獲得199席。

共和黨搶下關鍵俄亥俄州

在100席的參議院,共和及民主兩黨各握50席。俄州是本次參議院選情最激烈的選區之一。多家媒體預測,俄亥俄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萬斯(J.D. Vance),擊敗了民主黨候選人萊恩(Tim Ryan),保住了共和黨的關鍵席次,這有助於共和黨取得參議院多數。

在開票初期,萊恩一直領先萬斯,但週二晚間10時左右選情逆轉。計算71%的選票後,萬斯以53%的得票率勝過萊恩的47%。


萬斯和萊恩爭奪的是由即將退休的共和黨首席參議員波特曼(Robert Portman)空出的席位。在最近的選舉中,俄州已經轉變為更傾向共和黨,2016年和2020年,前總統川普都在這裡獲勝。

不過同樣在俄州,CNN預測,民主黨候選人蘭斯曼(Greg Landsman)擊敗了現任共和黨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在重新劃分選區後,民主黨在俄州第一選區變得更強大。蘭斯曼是辛辛那提市議員,他是這次民主黨少數的進攻型候選人。

多名共和黨候選人當選州務卿

CNN預測,一些否認或拒絕確認2020年選舉結果的共和黨候選人將當選為州務卿,而州務卿正負責該州的選舉事務。CNN預測,至少有三位共和黨州務卿獲勝,包括阿拉巴馬州州議員艾倫(Wes Allen)、印第安納州莫拉萊斯(Diego Morales)和南達科他州的強生(Monae Johnson)。

此外,懷俄明州共和黨候選人格雷(Chuck Gray)也將獲得州務卿的職位。因為他在贏得共和黨初選後,沒有遇到民主黨或獨立人士的挑戰。

喬治亞州共和黨州長連任

週二晚間CNN預測,共和黨籍州長坎普(Brian Kemp)將在喬治亞州連任,第二次擊敗民主黨參選人艾布蘭(Stacey Abrams)。艾布蘭已致電坎普認輸。

幾個月來,坎普一直是選戰的關注焦點,而艾布蘭則無法抓住她在2018年優勢,且受制於選民對民主黨施政的不滿。艾布蘭在2018年以不到兩個百分點的差距輸給坎普後,拜登曾將艾布蘭視為副總統候選人之一。雖然她沒有公職身分,但卻經常被吹捧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民主黨成員之一。

艾布蘭的失敗對民主黨來說是沉重打擊,長期以來,民主黨一直希望在這個共和黨的地盤拉抬艾布蘭。

民主黨翻轉賓州參議院席位

據NBC新聞的估計,賓州民主黨副州長費特曼(John Fetterman)擊敗了共和黨參選人、外科醫生奧茲(Mehmet Oz)。這也是關乎誰將獲得參議院控制權的關鍵選戰之一,可能有決定性影響。

費特曼將接替即將退休的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換言之,費特曼翻轉了一個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席位。由於民主黨人在參議院僅能依靠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的一票取得最微弱的多數,因此他們力圖在選舉中翻轉賓州的席位。

而在賓州州長方面,CNN預計,民主黨州檢察長夏皮洛(Josh Shapiro)將成為賓州下一任州長,他將戰勝共和黨州議員馬斯特里亞諾(Doug Mastriano)。夏皮洛的勝出意味著民主黨將繼續控制賓州最高職位。

民主黨保住新罕布什爾州

CNN預測,新罕布什爾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何珊(Maggie Hassan)贏得連任,她擊敗了共和黨候選人、退役陸軍准將博杜克(Don Bolduc),使民主黨在保住參議院控制權上取得關鍵勝利。

馬里蘭州選出首位非裔州長

CNN預測,民主黨候選人摩爾(Wes Moore)將當選馬里蘭州州長,成為首位領導該州的非裔美國人。摩爾也將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當選州長的非裔人士。

他擊敗川普支持的州眾議員考克斯(Dan Cox)。即將退休的共和黨籍州長霍根(Larry Hogan)被視為共和黨的溫和派,他在初選中支持的是考克斯的黨內對手。

喬治亞州參議院選舉拉鋸戰

喬治亞州參議院選舉仍然是一場拉鋸戰,民主黨參議員華諾克(Raphael Warnock)和其共和黨對手、前拳擊手華克(Herschel Walker)一整個晚上都在上演票數擴大和縮小的戲碼。

在華克的競選總部,支持者們正在歡呼,因為他以微弱的優勢領先華諾克,並向50%的比率靠近。按照喬治亞州的選舉規則,必須過半才能避免第二輪決選。決選將在12月6日舉行。

華克的幕僚認為有很多理由感到樂觀,因為喬治亞州北部的幾個郡堅定支持共和黨,擁有很多票數。他們認為,選舉日的高投票率有利於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