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如何計算老年人的健康年齡?

透過健康公式,可計算出老年人的健康年齡。(Shutterstock)
透過健康公式,可計算出老年人的健康年齡。(Shutterstock)

文/Gabe Mirkin 編譯/徐海韻
「最大攝氧量」(VO₂max), 是一種對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進行測量的複雜測試,可以用來預測一個人因心臟病發作而過早死亡的風險。

挪威科技大學(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簡單的方法,用來估算一個人的最大攝氧量,即他吸入和使用氧氣的最大能力。

最大攝氧量 預測健康年齡

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個公式,可以計算一個健康人在20~90歲間,每個年齡段的平均最大攝氧量,並通過這些數字來計算人的健康年齡,預測其壽命。

該測試主要與下列因素有關:

* 性別和年齡
* 運動習慣
* 靜息心率
* 腰圍

只要回答下列幾個簡單的問題,計算器會很快估算出你的最大攝氧量和健康年齡:你多久運動一次?運動多長時間?運動的強度有多大?你的年齡?腰圍是多少?靜息心率是多少?

免費健康計算器:
https://www.worldfitnesslevel.org/#/

兩個測試案例:

78歲的蓋布(Gabe)腰圍是81公分,靜息心率是48。他的最大攝氧量為50,健康年齡是35。

71歲的戴安娜(Diana)腰圍是65公分,靜息心率是50。她的最大攝氧量為50,健康年齡是23。

他們每天運動2~3小時。每週二、四、六,騎雙人自行車全速騎行40公里。另外四天,蓋布會做30秒的間歇式騎行,中間休息2分鐘,直到他的腿開始感到僵硬。戴安娜的騎行時間更長,中間穿插一些休息。他們平均每週騎行240公里,而且每天使用家裡的重量訓練機。

高強度運動可延緩衰老

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表明,高強度運動可以讓人保持健康。不運動的人每十年會損失15%的體能,進行低強度運動的人損失9%,而進行高強度運動的人幾乎不會有任何損失。

增加運動強度能讓你更健康。如果你每天以同樣的速度慢跑3公里,你不會有什麼進步,也不會很健康。然而,如果你第一天快跑,第二天感到渾身痠痛,然後改為慢慢走,直到痠痛消失,然後再開始快跑,你的各項健康指標都會提高,在衰老測試中也會有更好的表現。

然而,隨著運動強度的增加,受傷的風險也會增加。在開始高強度運動計畫之前,或做任何需要增加強度的運動之前,請諮詢你的家庭醫生。儘管醫生可能對於體育鍛鍊不是太了解,但至少可以幫助我們確認,自己的身體是否會因為某些劇烈運動造成影響。

原文:How to Calculate Your Fitness Age發表在DrMirkin.com,授權中英文大紀元轉載。◇

◎ 以上觀點,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