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家庭年終財務小點滴

在經濟動蕩的情況下,花幾分鐘時間評估你的家庭財務狀況非常重要。(Shutterstock)
在經濟動蕩的情況下,花幾分鐘時間評估你的家庭財務狀況非常重要。(Shutterstock)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Anne Johnson 編譯/易雲天
年末是忙碌的時候。學校和工作的最後一分鐘衝刺,以及即將迎來的假期高潮,使年前生活變得瘋狂。但這也是檢查財務狀況和規劃新年度的好時機。因此,請花點時間,評估以下財務提醒。

評估支出和費用

這是審查家庭預算並了解你所處狀況的絕佳時機。如果你保持在預算範圍內,請自我讚賞一番。但是,如果預算捉襟見肘,請找出原因。例如,評估是否有大筆緊急費用?或者你的生活方式是否過於奢華?

準備好進行調整並取消任何不必要的會員服務。找尋如何在新的一年裡節省開支。制定目標,使你的家庭在經濟上更有實力。如果你有未償債務,請將你發現的潛在節約支出一部分,用於償還債務。

美國海軍陸戰隊有句諺語:「制定你的計畫,規劃你的工作。」因此,制定財務計畫,並付諸實施。

整體保險審查

十二個月可以帶來很多變化。去年你發生了什麼變化?在某些時候,你可能需要提高責任保險限額。又例如,你應該為你購買的昂貴珠寶投保。寫下發生的任何變化。然後,打電話給你的保險經紀人,並審查你的保單。

你很可能還需要檢查任何人壽保險單。誰是指定的受益人?如果你的家庭發生了變化,你可能希望更新誰獲得你的人壽保險福利。如果你的家庭成員增加了,也應該增加你的投保限額。

審查和多樣化投資組合

在動盪的股市中,掌握你的投資組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而不應該只是「隨其波動」。

與財務顧問坐下來,查看投資組合的表現,確保多元化且對你的投資策略感到滿意。

如果你在過去一年中經歷過虧損,請討論如何彌補這些稅收損失。

應急儲蓄帳戶

如果你沒有應急儲蓄帳戶,現在是設立一個的時候了。通常在這一年裡,一點額外的錢會落入你的手中。與其在晚餐上花費大筆開銷,不如考慮收藏起這筆意外之財。

儲蓄不同於投資。查看你的預算,看看你是否可以將兩者都納入你的計畫中。

整理稅務文件

開始為報稅季做準備。首先是準備今年和明年的稅收。例如,如果你的家庭規模發生變化或你退休了,請準備在一月分調整你的預扣稅。你還應該開始收集你的所得稅務文件。

準備應對疲軟的就業市場

隨著通貨膨脹和利率上升,工作保障應納入你的年度計畫。這又回到評估你的預算並為新的一年做出適當的調整。

關注假期消費

即使是最節儉的人也會被假期壓垮,支出可能會迅速失控。當然,一年只有一次!但是,不幸的是這些帳單明年會按月支付。

從現在開始,為每個禮物制定預算。規劃假期膳食。你不需要太節儉,但是當家庭成員都允許的時候,不需要額外購買餐桌上的紅蠟燭。

要提防假期支出,可能會摧毀你的預算規劃。

* * *

在經濟動盪的情況下,花幾分鐘時間評估你的家庭財務狀況非常重要。核查你的保險,因為未投保的損失可能會使你破產。評估你的預算、投資和儲蓄可以保持良好的財年。

最後,在全年控制自己的財務狀況後,注意不要因假期支出而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