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女子無師自通 花14個月繪百幅神像

珠寶設計師魏幼惠(左2)的第20幅媽祖神像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珠寶設計師魏幼惠(左2)的第20幅媽祖神像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媽祖」是臺灣民間重要的信仰,更是「慈悲守護」安定社會的力量,在雲林縣斗六市從事珠寶設計,對繪畫一竅不通的魏幼惠,竟然在14個月420天,無師自通的完成108幅的媽祖神像,她是怎麼做到的?

魏幼惠說,她不會畫畫,因受到媽祖的點化,要她在短時間內完成108幅的媽祖神像,她從2019年二月開始創作到2020年的五月完成,這些作品都是按照媽祖的旨意去做,「她說什麼、我就做什麼!」完全沒有預設主題,想到哪裡就做到哪裡,因此創作過程沒什麼困難,唯一碰到的瓶頸就是「有時候身體會不舒服!但很快就克服了!」

珠寶設計師魏幼惠(左)在記者會現場贈送縣長張麗善一幅刺繡作品。珠寶設計師魏幼惠(左)在記者會現場贈送縣長張麗善一幅刺繡作品。(記者廖素貞/攝影)
「媽祖神跡再現!惠子創作個展」展前記者會9日在雲林縣政府文觀處舉行記者會。「媽祖神跡再現!惠子創作個展」展前記者會9日在雲林縣政府文觀處舉行記者會。(記者廖素貞/攝影)


魏幼惠說,她的作品有大有小,都不是一般畫作的規格,因此必須量身訂做,光是裝框,就花了三年的時間才完成,所用的素材不只繪畫的顏料,還有翡翠、羽毛、金箔等各種媒材,至於技法,融合繪畫、刺繡、手工黏貼等,依據不同的作品,使用不同的方法。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是宗教大縣,今天非常難得看到惠子老師,透過她的靈感及媽祖的加持,在14個月420天中完成108幅的媽祖神像作品,等於四天就創作一幅,如果沒有媽祖的加持,是無法達成的,而且每幅媽祖畫像皆呈現出不同的樣貌與內涵,畫作更是栩栩如生,細膩暖心,讓每位觀賞者深刻感受媽祖「慈悲守護」的感動!因此我們預計明年三月媽祖生日的時候,在北港舉辦「媽祖神蹟再現創作個展」展出她的108幅作品,讓全國的鄉親一起來感受媽祖的神跡。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指出,蕙子老師的創作題材雖然是以媽祖畫像為主,但在媒材和技巧上皆是不同以往的創作方式,畫作分別以金色、紅色、金橘等三色為主要搭配,結合多元複合媒材如紅珊瑚、檜木、羽毛、蕾絲、珠簾、金銀箔、翡翠珠寶等元素點綴鳳袍后冠,並且巧妙利用顏色與顏色之間搭配,完成一幅幅驚豔動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