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黎智英——如小說般的傳奇人生

黎智英從一個偷渡者變成商人再成為香港的傳媒大亨,他對民主的信念依舊堅持。(余鋼/大紀元)
黎智英從一個偷渡者變成商人再成為香港的傳媒大亨,他對民主的信念依舊堅持。(余鋼/大紀元)

文/大紀元記者理爾、曾曉薰
前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人生經歷,彷如一部小說,他創立的《壹週刊》和《蘋果日報》讓香港傳統媒體生態,帶來澈底的改變。

有人認為,黎智英是一個傳媒行業的「大壞蛋」,為了獨家新聞而不擇手段,揭人隱私,將新聞娛樂化;亦有人認為黎智英和他傳媒集團的吸引力,在於他是民主和自由的忠實支持者,而他本人甚至願意為自己的信念而身陷囹圄。

黎智英的人生經歷過成功和挫折,但不論環境如何,他仍忠於信念。

偷渡到香港身上只剩1元

1948年出生的黎智英,擁有一個典型的白手興家故事。出生於中國,小時候他已經親歷過中共的壓迫,母親遭到文革批鬥,並被送去勞改。黎智英12歲時,從中國偷渡到香港,當時他身上就只有一元!

到香港後,他做過各種各類的工作,直至33歲時,創立了服裝品牌——佐丹奴。

由一個身無分文的偷渡客,搖身變成連鎖服裝集團老闆,黎智英在當時自由的香港,改寫了自己的人生。

不過,富裕未讓他從此不問世事。1989年,六四事件激起了港人的反共聲音,各種大型遊行示威此起彼落,黎智英旗下的佐丹奴捐贈了20萬件T恤供示威人士穿著。

1990年,他開始涉足傳媒業,創辦了《壹週刊》,1995年創立《蘋果日報》。他曾經在《壹週刊》發表公開信,大罵時任中國總理李鵬,令佐丹奴於中國的業務遭到中共封殺。黎智英被迫以低價出售佐丹奴股權,直至2000年,正式退出這個由他一手創辦的服裝品牌。

新聞娛樂化 改變媒體生態

早在《壹週刊》創刊時,黎智英已經為香港傳媒生態帶來了天翻地覆的改變。週刊經常大爆一些其他傳媒不敢報導的名人醜聞和權貴失當行為。而《蘋果日報》的出現,就更加令香港的傳媒生態颳起風暴。《蘋果》是香港首份以全彩色印刷的報刊,黎智英亦帶入了外國傳媒的「黃色新聞學」概念,令「新聞娛樂化」。而他引入狗仔隊的制度和採訪方法,追蹤名人的私生活和醜聞,實行「娛樂新聞化」。

黎智英與李柱銘參加2013年香港七一大遊行。(海彥、Voice of America/維基百科)黎智英與李柱銘參加2013年香港七一大遊行。(海彥、Voice of America/維基百科)

黎智英和壹傳媒的報導手法,一直備受批評,更一度被指是負面影響青少年的報刊。誠如黎智英當年拍攝《蘋果日報》的宣傳廣告時,全身中箭的造型一樣,壹傳媒成為了全港各界的「箭靶」。

反共立場鮮明 誤信中共承諾

除了揭發政商界的醜聞外,黎智英亦積極支持民主運動。在2003年的反對23條立法、2014年的雨傘運動、2019年的反條例運動,與及多年來的六四悼念活動和大大小小的抗爭,壹傳媒集團旗下的刊物都大力支持民主派陣營,黎智英更多次親自參與遊行活動。

已故專欄作家李怡的回憶錄表示,他曾經向黎智英表示過,不主張對方透過《蘋果日報》為大型遊行作政治動員。但黎智英卻認為,應該站在民主、反共立場對抗所有親共輿論。李怡認為,黎智英的個性剛直,但並不專橫,他透露自己擔任「論壇」版主編期間,曾經邀請與黎智英交惡的黃毓民撰稿,又曾經讓一些批評黎智英的文章刊登,黎智英得悉後均未反對。

儘管黎智英的反共立場鮮明,但也清晰知道這個立場可能對報社帶來麻煩。據前《蘋果日報》員工透露,公司認為報導中共「活摘器官」太過敏感,所以明確不會報導這類新聞。

2014年初,《蘋果日報》曾連續數日刊登過一則替中共抹黑法輪功的廣告。該廣告同日刊登在其他兩份香港報章上,但在《蘋果日報》刊登的版本,並沒有如同普通廣告一樣,在右上角標註「廣告」二字。

或許黎智英一直相信香港在《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的自由和法治可繼續受到保障,只要不觸碰到「最敏感題材」,還可繼續生存。

2019年7月8日,黎智英在白宮與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會面。(Office of U.S. Vice President/維基百科)2019年7月8日,黎智英在白宮與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會面。(Office of U.S. Vice President/維基百科)

這從《蘋果日報》1997年7月2日的頭條標題〈香港信有明天〉,或可看到他的心思。事實上,黎智英在香港主權移交後,不但未撤資,反而進一步加大對壹傳媒的投資,而他亦多次公開表示無意離開香港。

李怡在回憶錄曾指出:「無論在信念抑或實際行動而言,黎智英都可能是最看好香港在Handover(交接)後能夠保持不變的人,但就像在中共治下,真正愛國的人都遭遇悲慘一樣,在香港真正相信中共承諾的人,也沒有好下場。」

黎智英(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2019年10月。(Office of Speaker Nancy Pelosi/維基百科)黎智英(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 ,2019年10月。(Office of Speaker Nancy Pelosi/維基百科)

2020年,黎智英被香港國安處以多項罪名拘捕,在收押期間又因為多項非法集結罪而被判囚20個月,至今仍未獲釋。外界預期假如黎智英遭《國安法》定罪的話,更有可能被判終身監禁;而他的壹傳媒集團亦因為遭政府凍結營運資金,在去年宣布停運。

2021年2月1日,終審法院聽完雙方陳詞,押後裁決,黎智英繼續還押。(Studio Incendo/維基百科)2021年2月1日,終審法院聽完雙方陳詞,押後裁決,黎智英繼續還押。(Studio Incendo/維基百科)

2021年4月,《蘋果日報》發表了黎智英的一封親筆信。信中寫道:「香港的情況越來越令人心寒,正是這樣,我們更需要自愛和珍重。時代在我們面前既倒,更是我們昂首站立的時候。請同事們保重。 」

* * *

由偷渡來港至創業成功,黎智英道出了上兩代香港人的一個成功故事。

主權移交前的香港給予他成功的機會,他決定用其餘生回報這個地方。黎智英曾經表示:「我不後悔對抗議運動的支持。我是空手而來的,我欠香港的自由的一切。也許現在是我回報的時候了。我覺得人生不只是錢,還有其他的東西。」

黎智英一生結交了許多朋友,亦與不少人交惡,外界對他的壹傳媒評價亦有褒貶;而黎智英為香港民主獻身的支持,與他從不後悔的精神,相信歷史自有評價。◇

編注: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已被收押近二年。案件原本訂於12月1日開審,但香港政府反對黎智英聘請英國大律師為其抗辯,進一步提請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就此解釋法令。為因應人大釋法,黎案已獲法院批准延後至本(12)月13日開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