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五天三「虎」落馬 分析:習近平清洗加速

中共二十大後,中紀委加大「打虎」速度和力度成為習近平壓制政敵的手段,黨內清洗行動料將不斷升級。(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二十大後,中紀委加大「打虎」速度和力度成為習近平壓制政敵的手段,黨內清洗行動料將不斷升級。(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徐亦揚/報導】【大紀元2022年11月12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徐亦揚採訪報導)近日,中共三名副部級官員在五天時間內接連落馬。時政分析人士認為,中共二十大後,中紀委遠超前任的「打虎」速度和力度成為習近平壓制政敵的手段,黨內清洗行動料將不斷升級,中共高層分裂加速,令中國政局走向充滿極大變數。

11月9日,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通報稱,中共遼寧省瀋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付忠偉接受審查調查。

付忠偉是二十大之後遼寧首「虎」,也是全國範圍內的地方首「虎」。

付忠偉1963年10月出生,早年在遼寧省大連市審計局工作,後調往遼寧省審計廳,歷任廳長助理、副廳長。2016年,付忠偉調任遼寧省財政廳廳長、黨組書記;2018年出任遼寧省盤錦市委書記。

2020年,付忠偉被提名為遼寧省瀋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候選人,瀋陽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次年正式任職。因瀋陽市是副省級城市,付忠偉至此成為中共副省部級幹部。

在落馬的一週前,付忠偉還出現在公開報導中。《瀋陽日報》報導,11月2日,付忠偉主持了瀋陽市人大常委會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的學習會議並發表講話。

付忠偉是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五天內打掉的第三「虎」。

此前的11月6日,中共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張福生落馬。

張福生今年60歲,遼寧瀋陽人,曾在中共軍隊系統工作,1995年轉入公安部,2005年4月任公安部消防局警務處處長。

他歷任中共公安部消防局副局級調研員(副軍職),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長,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長、黨委成員,兼任應急管理部教育訓練司司長等職。他成為中共應急管理部設立後,首位落馬的中管幹部。

在張福生被查消息公布的當晚,中共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黨委便連夜召開擴大會議對其進行批判。

此前一天的11月5日,中共人民銀行(央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范一飛接受審查調查。

范一飛1964年出生,江蘇泰興人,長期在建行工作,曾任中國建設銀行副行長,2015年任中共央行黨委委員、副行長,至如今被查。在央行工作期間,范一飛主要分管支付、金融科技等領域,其公開講話內容曾涉及數字人民幣、支付監管、金融科技等話題。

范一飛被查十分突然。11月4日,他在工作單位被帶走,而前一天他還在參加央行、外匯局召開的會議,此前他也頻頻出現在公開報導中。

范一飛被宣布落馬的次日下午,央行就召開會議,「表態堅決擁護中央決定」。

分析:習近平清洗加速 中國政局走向充滿變數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時政評論人士李燕銘11月12日對大紀元說,中共二十大結束不到三週,三名副部級高官在五天內密集落馬,李希執掌的新一屆中紀委打虎速度、力度遠超趙樂際乃至王岐山當年同期。與此同時,李希及中紀委接連表態,釋放打虎升級及多領域清洗信號。

10月26日,在第二十屆中共中央紀委常委會第一次會議上,李希聲稱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發揚鬥爭精神」。11月5日,中紀委網站也發表評論文章,聲稱「不鬆勁不停步,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博士也認為,習近平將進一步開展黨內大清洗。

王友群在11月12日發表於大紀元網站上的評論文章中表示,中共二十大結束後,習近平在10月27日帶領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前往陝西延安,參觀中共七大會址、毛澤東舊居、延安紀念館等。

「習的延安行,可能意味著,習將進一步開展黨內大清洗。」王友群說,二十大前,習的政變威脅不是來自中共前黨魁胡錦濤、汪洋、胡春華等「團派」,也不是來自習的「打虎隊長」王岐山,而是來自「孫力軍政治團伙」。該政治團伙的總後台是原中共前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他認為:「習從延安歸來後,百年中共史上最後一場大決鬥,不可避免將上演。」

李燕銘也說,「內外交困危機之下,維持高壓反腐態勢成為習近平維護集權及壓制政敵的不二選擇。」「二十大後清洗行動料將不斷升級,中共高層分裂、分化加速,這也令中國政局走向充滿極大變數。」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