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報告:中共參與多項跨國犯罪

中共在販賣毒品、仿冒品,甚體人體器官的產業鏈中,扮演關鍵角色。圖為美國海關繳獲的超級盃相關仿冒品。(Patrick T. Fallon / AFP)
中共在販賣毒品、仿冒品,甚體人體器官的產業鏈中,扮演關鍵角色。圖為美國海關繳獲的超級盃相關仿冒品。(Patrick T. Fallon / AFP)

【記者江楓/綜合報導】華府智庫的報告顯示,中共政權在多項跨國犯罪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在強迫勞動和侵犯智慧財產權方面,中共政權本身就在從事犯罪活動。

華府智庫「全球金融誠信」10月發布報告〈中國製造:中國(共)在跨國犯罪和非法資金流動中的作用〉,檢視了中共在販毒、販賣仿冒品、販賣人口或販賣野生動物中扮演的角色,及由此獲取的巨大利潤。

報告說,中國長期以來是毒品生產和販運的中心,單單中國境內「製毒業」的年產值就達820億美元(約新臺幣2.6兆元)。在販賣人口方面,「全球奴役指數」估計,中國每年有380萬人口販運受害者。國際勞工組織估計,在亞太地區,中國人口販子平均每交易一個人可獲利5千美元,因此人口販運每年獲利190億美元。

在販賣仿冒品方面,中國大陸和香港共計製造了全球86%的假冒商品,估計每年產值為4,380億美元。

中國工程院自曝,中國人為中藥產業而養殖的野生動物每年價值70億美元。如果考慮到非法貿易,這個數字可能要高出許多倍。

全球金融誠信的報告說,中共在許多嚴重的跨國犯罪中發揮著很主要的作用;而中國的獨特之處在於,政府本身就在從事某些類型的犯罪活動,特別是在強迫勞動和侵犯智慧財產權方面。

中共鼓勵竊取智慧財產

在盜竊智慧財產方面,中共也扮演了國家犯罪者的角色。美國智庫「國家亞洲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估計,在全球,中國應對50%~80%的國際智慧財產權竊盜案負責。報告還提到,多數智慧財產權竊盜是中共政權批准的。

報告引述《芝加哥論壇報》的報導,中共政權不僅依靠間諜從事商業間諜活動,而且還鼓勵在國外學習和工作的中國公民竊取技術,並給予獎勵。例如,兩名在蘋果公司工作的中國公民,因涉嫌竊取智慧財產權在美國被起訴。

在販賣仿冒品方面,中共也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美國商會估計,全球86%的仿冒品交易源自中國和香港(分別為70%和16%),價值近4,380億美元。

報告作者、全球金融誠信非法貿易總監馬夫雷利斯(Channing Mavrellis)表示,為了保護自己的經濟利益,中共有意縱容假貨產業的發展。

馬夫雷利斯引述一項評估說,仿冒品獲利約為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8%,這對中國經濟是重大的影響。這可能意味著有相當多中國公民或個人受僱於這些產業。

他解釋:「我們把中國歸類為威權國家。中共有非常集中的權力,他們對國家有很大的控制權,當涉及到大規模監視時,您可以看到,他們已經建立了立即關閉網路的能力。很多國家都沒有那種程度的控制,這意味著如果他們真的想打擊特定的犯罪,比如銷售仿冒品,如果他們真的想打擊合成毒品的原料或毒品的線上交易,他們有能力做到這一點,但他們似乎選擇不這樣做。」

中共利用奴工產品賺外匯

如果說中共在銷售仿冒品和毒品上是「不作為」的話,那麼中共將奴工產品出口到西方國家,則是有意為之了。

報告說,政治運動人士和宗教團體成員不僅被中共拘留,還遭到「強迫勞動」。儘管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在2013年宣稱結束勞教制度,關閉大多數勞教設施,但是在一些由勞教設施改建的所謂戒毒設施或行政拘留中心,強迫勞動仍在繼續。

馬夫雷利斯告訴《大紀元》,中共政權從強迫勞動中可以獲取兩個好處:一、這是中共回應政治異見者的「最佳方式」;二、中共藉此獲得免費或低成本勞動力。

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和邊境保護局發布了歷年扣押中國貨物的清單顯示,這些貨物都是因為強迫勞動而被扣押。

例如在2020年9月,美國海關局扣押了五批中國貨物。前四批商品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包括羅布縣第四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洛浦縣發製品產業園、伊利卓萬製衣有限公司和保定麗星達商貿有限公司、準噶爾棉麻有限公司。第五批來自中國安徽合肥比特大陸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電腦零件。

中共販賣人體器官牟利

如果說中共的強迫勞動是「現代奴隸制」,那麼中共活摘並販賣人體器官,則令人聯想到希特勒的納粹集中營。為了牟取暴利,中共將販賣人體器官也當成了產業。

2019年,一個設在倫敦的國際法庭得出結論:被拘留在中共監獄的逾150萬人中,部分死於器官被摘取,並用於蓬勃發展的移植交易。該產業每年獲利達到10億美元。

中國醫科大學中國國際移植網路援助中心(CITNAC)2004年在網路上廣告,強調他們做的是活體器官移植:「在中國開展的是活體腎移植,與各位在日本的醫院及透析中心(洗腎中心)聽說的屍體腎臟移植完全不同。」

中國強摘器官研究中心(COHRC)的調查發現,1999年以後,中國的人體器官移植行業迅速發展,短短幾年內,中國的器官移植手術數量就超過世界其他國家。自2000年以來,器官移植技術發展不斷被納入中共的多產業五年規劃、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畫(973計畫)和國家高技術研究與發展計畫(863計畫)。

中國器官移植手術的指數式增長,恰逢中共開始迫害法輪功群體。法輪功是中國傳出的佛家修煉法門,以「真、善、忍」為指導原則。至1990年代末期,中共官方估計有超過7千萬人修煉法輪功。1999年7月,中共開始迫害法輪功。

中國醫科大學中國國際移植網路援助中心自曝,器官移植得到中共政權的大力支持。

該中心自述:「在中國29個省、市、自治區的國立醫院,僅腎移植手術已經完成3萬5千餘例,在全國範圍內,每年腎移植手術例數多達5千件以上。能完成如此數量的移植手術,是與中國政府(中共)的支持分不開的。中國政府(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衛生部以及民政部於1984年10月9日聯合頒布有關法律,確立提供臟器是一項政府支持行為。這可謂世界絕無僅有。」

活體摘除人體器官並販賣的產業,不僅可以讓中共消滅它不喜歡的人群,還使它賺取暴利。在中國醫科大學中國國際移植網路援助中心網站上,列出了外國人移植價目表:腎移植費用超過6.5萬美元,肝移植費用為13萬美元,肺和心臟移植費用約為15萬美元。

據中國強摘器官研究中心的調查,北京中共軍方第309醫院器官移植中心自曝,「我們的器官移植中心是我們主要賺錢的部門。2003年總收入為1,607萬元。2004年1至6月實現收入1,357萬元。今年(2004年)有機會突破3千萬元。」

倫敦法庭在2019年的最終判決中寫道,「多年來,中國各地都在大規模實施強摘器官」,這種做法「具有無與倫比的邪惡…堪與上個世紀大規模犯罪所造成的殺戮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