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圖坦卡門胸甲寶石 學者推估隕石撞擊形成

圖坦卡門法老的護胸鎧甲,中心的寶石是一塊淡黃色半透明沙漠玻璃,由隕石撞擊形成。(J.BODSWORTH/WIKIPEDIA)
圖坦卡門法老的護胸鎧甲,中心的寶石是一塊淡黃色半透明沙漠玻璃,由隕石撞擊形成。(J.BODSWORTH/WIKIPEDIA)

編譯/林達
一個男孩在100年前的11月4日,不小心絆到了一塊石頭,這塊石頭竟然是帝王谷基岩的一條石階頂部!帝王谷位於尼羅河以西沙漠中偏遠山谷,在埃及法老時代,帝王谷被認為是死亡之地,許多法老葬於此地。

圖坦卡門法老(Tutankhamen,即King Tut)從西元前1332年至西元前1323年統治埃及。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Howard Carter)1922年在帝王谷尋找圖坦卡門陵墓,一個月後,他進入了法老的陵墓。

據《富比士》雜誌11月4日報導,圖坦卡門墳墓裡,到處都是用象牙和貴金屬製成的雕像、珠寶,甚至還有一輛完整的金色戰車。卡特在一個寶箱中發現了一個巨大的護胸鎧甲,上面裝飾著金、銀、各種珍貴珠寶和一顆奇怪的寶石。胸甲顯示,古埃及太陽神「拉」(Ra)是一隻帶翅膀的聖甲蟲(scarab),由黃色半透明寶石製成,帶著太陽和月亮飛向天空。

利比亞沙漠玻璃 僅存於大沙海

卡特最初將這顆寶石鑑定為玉髓(chalcedony),一種常見的礦物石英品種。10年後,英國地理學家帕特里克‧克萊頓(Patrick Clayton)沿著現代埃及和利比亞邊界探索利比亞沙漠,他在沙子裡發現了一些奇怪的玻璃碎片。這些淡黃色和半透明的材料,似乎與圖坦卡門墓中發現的寶石相同。

克萊頓2年後發表了一篇短文,暗示利比亞沙漠玻璃(LDG)碎片,是一個乾涸湖泊中富含石英的沉積物。義大利礦物學家文森佐‧德‧米歇爾(Vincenzo de Michele)1998年分析了圖坦卡門胸甲中寶石的光學特性,確認它確實是一塊LDG。

LDG幾乎由純二氧化矽組成,但含有不尋常的微量鐵、鎳、鉻、鈷和銥,是地球上最稀有的礦物之一,原因是它僅存於吉爾夫凱比爾高原以北的大沙海(Great Sand Sea)中,那裡是利比亞沙漠中最偏遠荒涼之地。

沙漠玻璃 推估可能是隕石蒸發痕跡

LDG的起源長期以來一直困擾地質學家,一些人認為它源於火山噴發,另一些人則認為是隕石撞擊地表時形成的碎片。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2020年分析埃及Qaret Had El Bahr和Qaret El Allafa村莊之間地形的衛星圖像,在撒哈拉沙漠中發現了一個不為人知的隕石坑,暫時定名為El Bahr隕石坑,寬約327公尺。它的形狀類似於典型的隕石撞擊坑。研究人員還發現了支持這種論點的化學痕跡。

依據隕石坑各種礦物質的成分,岩石會吸收或反射不同波長的光。研究人員使用組合各種波長的光而得到衛星圖像,在隕石坑的玄武岩中發現了高濃度「斜方輝石」(orthopyroxene),而隕石坑附近的其他岩石則含有低濃度的斜方輝石。這一觀察表明,岩石被熔化然後緩慢冷卻,形成了大的「斜方輝石」晶體。

如果LDG是玻璃隕石,那麼它形成於大約2,800萬到2,600萬年前的一次隕石撞擊,其熱量融化了當時沙漠中富含石英的沙子。因此,在LDG中發現的不尋常元素可能是隕石蒸發後留下的痕跡。

目前還不清楚LDG是如何成為圖坦卡門法老寶藏的一部分。商隊現在很少穿越大沙海,考古證據卻顯示,吉爾夫凱比爾高原周圍存在古老的商隊路線系統,但這些路線似乎並未用於搜索或交易LDG。用於聖甲蟲的那塊LDG似乎是偶然發現的,或者可能是一件異國情調的禮物。100年後的今天,它仍然是埃及藝術家使用這種神祕材料的唯一已知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