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不一樣的美感 臺語清唱劇顛覆哪吒

《鄭成功傳奇清唱劇》演出資料照。(王淑汝提供)
《鄭成功傳奇清唱劇》演出資料照。(王淑汝提供)

文/記者孫幗英
年度大戲《僰族李哪吒清唱劇》將於12月4日在臺南市文化中心原生劇場登場。「絕對顛覆你過往的哪吒印象!看似通俗的題材,我們要展現的是音樂在文學中的發揮,是聲樂的美學表現。」戲劇指導王淑汝說。

《僰族李哪吒清唱劇》是由精通作曲、指揮與聲樂演唱的黃南海,與擅長人物詩創作與道學研究的余文欽合作第六部公開演出清唱劇。

少年英雄「哪吒」的形象,在電影、電視、動漫、卡通等,一直都是創作者永遠的話題。李哪吒清唱劇是臺語詩詞與古典音樂的合體,用音符陳述哪吒的故事。

以天真、任性帶濃濃臺味的語言,勾勒出俏皮少年英雄,嵌入跳躍的古典音符,由臺南市愛樂合唱團擔綱演出。邀請聲樂才子劉品宜用聲樂形式表達哪吒第一世凡間經歷;黃南海飾演哪吒父親李靖;王淑汝飾演哪吒母親殷氏;黃裕民演唱哪吒師太乙真人;程凡凡演唱石磯娘娘。

清唱劇(cantata)一詞來自義大利語 cantare(歌唱),是一種有故事劇情的音樂,包括獨唱、重唱、合唱的世俗聲樂套曲。一般都含幾個樂章,往往以序曲或者合唱開頭,以合唱結尾,中間穿插伴奏的宣敘調,獨唱或重唱的詠嘆調和不同規模的合唱。

清唱劇和歌劇一樣有劇情,但只有音樂演奏和歌唱,沒有服裝、背景、布幕、道具與舞臺動作。

「踩在神與人最近的距離聆聽美聲」,黃南海和余文欽邀請愛好傳統文化的民眾,一起來體驗清唱劇不一樣的美感。◇

2022年僰族李哪吒清唱劇海報。(王淑汝提供)2022年僰族李哪吒清唱劇海報。(王淑汝提供)

演出訊息:
 日期:2022年12月4日(日)15:00
 地點:臺南市文化中心原生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