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駕駛驗毒兩次間隔太長 交長:檢討複驗制

圖為臺鐵列車示意圖。(記者林仕傑/攝影)
圖為臺鐵列車示意圖。(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傳出有一名司機員毒品檢驗呈陽性,臺鐵局長杜微證實有一名駕駛之前尿液檢測時,驗出陽性反應,兩週後複驗時為陰性,臺鐵已將這名駕駛先調為內勤工作。立委指出,臺鐵兩次的毒品檢測間隔時間太長,交通部長王國材認同,並要求臺鐵檢討。

據媒體報導,臺鐵有一名司機員今年6月進行篩檢時,被驗出有毒品陽性反應。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6日邀請交通部針對軌道運輸安全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會前杜微接受聯訪時說明,臺鐵當時先立即停止這名駕駛的乘務、調為內勤工作,之後立即複檢,呈現陰性反應,根據駕駛的說法,是因為服用感冒藥物,這名駕駛至今仍在內勤工作。

立委李昆澤質詢表示,臺鐵是許多民眾搭乘的重要交通工具,安全應採最嚴格和最高規格,卻看到臺鐵司機員傳出有毒檢未過。臺鐵該名駕駛6月14日尿液毒品檢測呈現陽性報告,6月28日複驗時報告是陰性,但卻已間隔2週。一般尿液毒品檢測7天內仍可檢出,但臺鐵的初驗和複驗卻間隔2週,相關檢測機制必須檢討,否則很難讓民眾相信臺鐵的行車是否安全,並要求一個月內提出檢討方案。

立委洪孟楷質疑,這名駕駛半年前尿液先被驗出陽性,之後又被驗出陰性,究竟這名駕駛有吸毒嗎?複驗陰性就是陰性嗎?要求臺鐵在調查時應勿枉勿縱。

杜微表示,根據規定,臺鐵司機員每年體檢一次,都會有毒品檢測,依照臺鐵標準作業程序,尿液毒品檢測第二次驗出陽性時,10天內要提報交通部,也會報警政單位。這名駕駛第一次是驗出含安非他命反應,目前在尿液毒品檢測部分,除了每年1次的體檢外,每季還會抽檢,每名駕駛每年至少會被抽測1次。

王國材說,臺鐵是依照目前的規定作業,但他認為2次檢測間隔時間的確太長,吸毒這件事很嚴肅,因此會要求臺鐵檢討,並預計在兩週內提出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