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共和黨以微弱多數贏得眾院

在11月15日的共和黨會議上,麥卡錫(前左一)獲提名為眾議院議長候選人。(Mandel Ngan/AFP)
在11月15日的共和黨會議上,麥卡錫(前左一)獲提名為眾議院議長候選人。(Mandel Ngan/AFP)

【記者夏雨、陳霆/綜合報導】多家媒體與民調公司週三(11月16日)預測,共和黨贏得了美國國會眾議院的多數席位,成為接下來兩年的多數黨。

美聯社和愛迪生研究公司均預測,聯邦眾議員加西亞(Mike Garcia)在加州第27選區贏得連任,使共和黨總席位達到218個,從而贏得眾議院多數席位。民主黨的總席位迄今達到210個。

由共和黨掌握眾議院的結果在意料之中,但並沒有發生共和黨人希望的紅色浪潮。民主黨人在此次期中選舉中的表現優於預期。此外,民主黨贏得參議院多數黨,這使總統拜登不至於完全跛腳。

據美國媒體NBC對少數未開票完成的選區的預測,共和黨將在眾議院以221席對214席的比數微弱領先。

共和黨眾議員週二(11月15日)舉行會議,選定麥卡錫(Kevin McCarthy)作為預先提名的眾議院議長候選人。會議還選舉了明尼蘇達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埃默(Tom Emmer)擔任黨鞭,並口頭投票通過現任黨鞭、路易斯安那州聯邦眾議員史卡利塞(Steve Scalise)擔任共和黨領袖。

麥卡錫以188票對31票獲勝,這表明共和黨還需要努力解決內部分歧,才能讓麥卡錫獲得所需的218票,成為議長。眾議院將在1月初進行全體投票。

共和黨贏得眾議院多數黨,拜登上週表示,希望共和黨「準備好與我合作」。

雖然共和黨以微弱優勢贏得眾議院,但共和黨將成為關鍵委員會的主席,使他們能夠制定法案並對拜登家族及政府展開調查,包括對拜登次子韓特(Hunter Biden)海外商業交易的調查。在國際議題上,共和黨在援助烏克蘭方面,可能也會提出不同意見。

外委會將監督高科技出口

路透社報導,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即將擔任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他表示,他的首要任務將是與中共競爭,包括監督高科技出口。

雖然共和黨將掌握眾議院,但對外交政策的影響有限,因為法案要成為法律,必須在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通過,並由拜登簽署。不過共和黨可以進行調查,要求政府官員出席聽證會,也能控制眾議院下的各個委員會。

布魯金斯學會的政治學專家安德森(Scott Anderson)說:「真正的影響是設定議程和監督。」

共和黨計畫加強供應鏈,支持美國的半導體生產與出口管制,以確保敏感的美國技術不會落入中共軍方手中。麥考爾說,兩黨可在這個問題上合作,「我們雙方都有對中鷹派」。

監督對烏克蘭的援助

共和黨表示,他們將更嚴格審核對烏克蘭的援助,但不會切斷對基輔的支持。麥考爾說,兩黨都支持基輔政府。他計畫舉行聽證會,讓民眾了解這場衝突,特別是自俄羅斯2月入侵以來涉嫌侵犯人權的行為。

共和黨希望看到的是在對外援助方面,有更多的「監督和問責」。

麥考爾說:「我們將對援助提出條件。例如我們會給你這種援助,但我們希望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夥伴能一起分攤這個重擔,而不是只有美國支持這種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