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黨保參院 又被質疑作票

在計算郵寄選票後逆轉勝的內華達州現任民主黨參議員瑪斯托(左)。圖為瑪斯托在11月8日投票日的晚上,於拉斯維加斯露面。( 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在計算郵寄選票後逆轉勝的內華達州現任民主黨參議員瑪斯托(左)。圖為瑪斯托在11月8日投票日的晚上,於拉斯維加斯露面。( 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究竟由民主黨或共和黨取得控制權,至上週六(11月12日)終於明朗化,民主黨在最後關頭超過共和黨,成為參議院多數黨。

美國在11月8日的期中選舉中,改選35席參議員。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及喬治亞州成為最後決定參議院控制權的關鍵州。

截至上週六,民主黨接連贏得亞利桑那州、內華達州參議員後,兩黨的參議員席次為民主黨50席對共和黨49席,即使共和黨在12月的喬治亞州決選中勝出,民主黨也是多數黨,因為副總統兼任參議院議長,可為民主黨投下關鍵一票。

內華達州民主黨參議員連任

上週六晚9時許,CNN和NBC預測,郵寄選票改變了選情,內華達州的現任民主黨參議員瑪斯托(Catherine Cortez Masto)逆轉選情,票數贏過共和黨參選人賴克紹(Adam Laxalt)。

根據及時統計,內華達州參議員選舉的計票率達到96%,瑪斯托獲得48萬1,661張選票,得票率為48.7%,賴克紹獲得47萬6,679張選票,得票率為48.2%。

拉丁裔的瑪斯托,此前一直不被看好連任。她的競選團隊在選情逆轉後表示,瑪斯托的成功「再次證明所有人都錯了」。

內華達州自1990年代初以來,一直是戰場州,拜登在2020年以微弱優勢贏得了內華達州。著名的賭城拉斯維加斯,是內華達州人口最多的城市。該州高度依賴旅遊業及飯店服務業,薪水階層選民和拉美裔選民是民主黨的關鍵拉票對象。

這兩個選民群體在疫情期間受到嚴重的經濟打擊,內華達州失業率在2020年4月飆升至30%,高居美國第一位,是當時美國失業率的兩倍以上。然後,該州的工人面臨通貨膨脹飆升的第二重打擊,汽油價格超過每加侖5美元。

賴克紹在剛開票時取得領先,但開始大量計算郵寄選票後,瑪斯托後來居上。CNN報導,郵寄選票是民主黨人的首選投票方式。

據CNN預測,民主黨參選人阿吉拉(Cisco Aguilar)將在內華達州州務卿的競選中獲勝,擊敗共和黨對手馬爾尚(Jim Marchant)。馬爾尚是質疑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的人之一。

內華達州共和黨州長候選人、克拉克郡警長隆巴度(Joe Lombardo)在期中選舉中獲勝,擊敗了現任州長、民主黨參選人西索拉克(Steve Sisolak)。隆巴度在競選中得到了前總統川普的支持。

西索拉克是1994年以來,第一個贏得內華達州州長職位的民主黨人,他上週五(11月11日)已向隆巴度認輸。

前太空人在亞利桑那勝選

亞利桑那州的參議院席次也幾乎塵埃落定。88%的選票開出後,曾是太空人的民主黨籍參議員凱利(Mark Kelly)以118萬6,646票(得票率51.8%),擊敗獲得105萬5,566票(46.1%)的共和黨參選人馬斯特斯(Blake Masters)。

美國NBC和美聯社在內的幾家媒體,都在上週五晚上宣布凱利勝出,使民主黨人在參議院席位上接近獲取控制權。馬斯特斯上週六發聲明說,在所有選票統計完成前,他不會承認敗選。

川普指選舉有作票之虞

前總統川普指控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選舉有舞弊行為,他在多家媒體宣布凱利預計獲勝後,要求重新選舉。川普在真實社群(Truth Social)發文說,「這是一個騙局和選舉詐騙,與填充投票箱沒有什麼不同。他們從馬斯特斯那裡偷走了選舉。重新選舉!」 

川普沒有提供詳細證據,但指出亞利桑那州人口最多的馬里科帕郡存在計票問題。

CNN報導,上週六下午,有抗議者出現在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郡的計票大樓外。該郡的選舉主任蓋茨(Bill Gates)表示,抗議者是「和平的」,「有理由相信他們會保持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