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佛羅里達藍郡翻紅 共和黨州長、議員齊連任

2022年11月6日,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戴德郡的集會上的共和黨支持者。(EVA MARIE UZCATEGUI/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11月6日,在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戴德郡的集會上的共和黨支持者。(EVA MARIE UZCATEGU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蕭靜、李怡欣/綜合報導】佛羅里達州人口最多的邁阿密—戴德郡(Miami-Dade)一直被認為是民主黨的據點。然而,現任共和黨籍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不只連任成功,還成為20年來,第一位在該郡獲勝的共和黨州長候選人,這可能鞏固迪尚特在共和黨中日益成長的影響力。

據福斯新聞網報導,在此之前,前佛羅里達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是最後一位贏得邁阿密—戴德郡的共和黨州長候選人。在2020年,時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以幾個百分點的優勢,在該郡擊敗當時的總統川普。

位於佛羅里達州南部的邁阿密—戴德郡,在2020年的人口普查中,該郡人口為270萬1,767人,使其成為佛羅里達州人口最多的郡和美國第七大郡。福斯新聞網認為,該郡由藍轉紅,是共和黨奪回國會控制權的象徵。

佛州曾是美國最大也最不穩定的搖擺州,但近年來,共和黨已在該州獲得巨大優勢。去年共和黨選民登記人數超過了民主黨,目前共和黨選民比民主黨選民多30萬人,而且這一差距還在持續擴大。

佛州州長或成總統熱門人選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和美國廣播公司(ABC)在週二(11月8日)晚間宣布,迪尚特在州長選戰中獲勝。

根據Decision Desk HQ的數據,在已計算了超過86%的選票中,迪尚特獲得58%的選票,而民主黨候選人克里斯特(Charlie Crist)則獲得41%的選票。

4年前迪尚特以微弱優勢贏得第一個州長任期,但從那時起,其保守派政策獲得州民擁護,逐漸讓他在家鄉成為一支近乎不可戰勝的政治力量。

至於克里斯特則是佛羅里達州的前共和黨州長,他在十多年前離開共和黨,最終在2016年以民主黨人身分贏得聯邦眾議院席位。在整個競選過程中,他把自己塑造成一個溫和派,試圖對抗迪尚特的強勢作風。

事實證明,迪尚特是個特別難纏的對手。尤其在疫情期間,他力排眾議維持佛羅里達州的經濟活動,這為他贏得許多共和黨人的讚譽,迪尚特很快被共和黨人視為2024年的潛在總統候選人。

迪尚特還受益於共和黨在該州西班牙裔選民中日益增強的影響力,以往他們是民主黨的重要票源。在整個競選過程中,迪尚特的民調一直領先,在一些調查中甚至有兩位數的領先幅度。

迪尚特壓倒性的勝利,引發了他可能參加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猜測。如果他真的參選,預期將與前總統川普產生激烈競爭,後者曾多次暗示他將再次競選白宮主人的位置。

佛州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連任

CNN和福斯新聞網宣布,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擊敗他的民主黨挑戰者、眾議員戴敏斯(Val Demings),成功獲得在聯邦參議院的第三個任期。他的勝利,意味著長期以來被認為是戰場州的佛羅里達,已成為共和黨的陣地。

在整個競選過程中,盧比歐在籌款方面處於劣勢,競選活動也很低調。但對民主黨人來說,在佛羅里達州獲勝絕非易事。對在2020年完全控制了國會和白宮的民主黨來說,今年期中選舉一直被認為將有很大的阻力。

在整個競選過程中,民主黨候選人戴敏斯依靠她作為前奧蘭多警察局長的經驗,回擊了共和黨關於她對執法部門支持不夠的指控。

但與此同時,她必須面對所有民主黨人同樣遭遇到的批評,即拜登政府和國會民主黨議員對通膨負有責任,以及該黨在墮胎權、公共教育等各個方面都堅持了極端立場。

盧比歐還具有知名度優勢,他於2010年首次當選參議員,並在2016年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

作為佛羅里達州的資深參議員,成功連任的盧比歐將成為共和黨在外交政策上最有影響力的立法者之一。

亞利桑那馬里科帕郡計票器故障

亞利桑那州則出現選務問題,該州馬里科帕郡(Maricopa County)當局8日在記者會上證實,該郡大約20%的投票所遇到問題,「當人們嘗試透過計票機計算選票時,約每5張選票中就有1張無法通過」。

馬里科帕監事會(Board of Supervisors)主席蓋茨(Bill Gates)強調,「這並不是說,這20%的投票所的兩臺計票器都會出現這些問題,可能只是其中之一。」

蓋茨說,這個問題並不影響人們投票,選民可將他們的選票存放在一個投遞箱中。這些選票將全天安全的保存在那裡,在晚上投票結束時,這些選票將被安全的取出,並由兩黨團隊送到中央計票中心。

「每個人仍然能夠投票」,蓋茨補充說,「沒有人被剝奪權利…這些都不表明有任何欺詐行為。」

當天稍早,亞利桑那州共和黨主席沃德(Kelli Ward)則說,投票機存在「很大的問題」,「至少有6個地方的計票機出現『故障』。不要把你的選票投入『3號箱』裡,不要『在市中心計票』。馬里科帕當天不會打開市中心的計票機。」

川普8日在自創新社群平臺「TRUTH Social」發文,質疑投票公正性,並形容馬里科帕郡的狀況「看起來像是一場澈底的選民誠信災難」,他暗諷:「亞利桑那又發生了嚴重的計票問題。這聽起來很熟悉耶?」「又來了!被操縱的選舉!」

陸委會:共和黨對中共更不滿

對於美國大選結果,陸委會主委邱太三9日受訪時表示,各方預測共和黨可能會贏得期中選舉,臺灣與美國各政黨平等交往,拜登政府過去推出許多友臺措施,但共和黨也一樣挺臺,而且共和黨可能對中共更不滿。美國國會的變動,在於對內政議題看法不同,但兩黨對外一致,美國對中共的疑慮,「短期內應該不會減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