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水刀抽脂 減重新技術

抽脂手術的皮膚切口很小,但是接受抽吸的皮下脂肪層的面積並不小,所以術前評估需要非常慎重。(Shutterstock)
抽脂手術的皮膚切口很小,但是接受抽吸的皮下脂肪層的面積並不小,所以術前評估需要非常慎重。(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30歲的林小姐透過節食的方式瘦身,卻無法持之以恆,所以身材忽胖忽瘦,每當復胖之後,就再勉強節食,造成小腹和腰際皮膚鬆弛垂墜,因為非常困擾,於是前往醫美中心諮詢。

醫師在了解林小姐的需求之後,以水刀抽脂的方式,將她小腹和兩側腰線的脂肪抽出,搭配穿著塑身衣,無須再以不健康的節食方式瘦身,同時也提升了自信心。

年齡增加難瘦身

臺北慈濟醫院醫美中心醫師魏林瑰說,小腹是很多人透過運動、飲食也無法不突起或垂墜的部位。其實人體各部位的脂肪厚度,是以身體的基因做先天各部位的基礎設計,再隨著後天體脂肪比率變厚或變薄。

雖然節食、運動能減少體脂肪比,但是因為人體腹壁的解剖結構含有脂肪層,所以會覺得節食、運動對軀幹脂肪消除的效果不好,再加上隨著年齡增加,或是反覆復胖、減重,造成皮膚鬆弛,會把多餘的皮膚誤認為贅肉。因此抽脂手術成為消除腹部脂肪、緊緻腹部線條的另一種選擇。

抽脂手術風險高

魏林瑰表示,雖然抽脂手術的皮膚切口很小,但是接受抽吸的皮下脂肪層的面積並不小,所以術前評估需要非常慎重。罹患心肺疾病、糖尿病的族群,不建議進行抽脂;服用類固醇或抗凝血劑的族群,建議先回原看診科別進行調藥,待穩定後再進行手術。

不過,為了避免脂肪間膜的神經和血管過度遭受破壞,導致脂肪顆粒隨著破損血管流動堆積至肺部微血管網,造成脂肪肺栓塞,每次手術的總抽取量以7千c.c.為限。

水刀抽脂則是以間歇性扇形噴射,將脂肪組織打散,同時以負壓溫和取出微米等級大小的脂肪,相較於傳統抽脂的蠻力刮除,水刀利用水的壓力沖刷脂肪組織,大幅降低對神經和血管的損傷,以及脂肪肺栓塞的危險。(大紀元合成)(大紀元合成)

水刀抽脂的特性

魏林瑰說明,傳統抽脂手術是以強力負壓的抽脂管手動刮除脂肪,對脂肪間膜的神經和血管破壞力較強,而且抽取出的脂肪顆粒也容易壞死,不利脂肪移植。

水刀抽脂則是以間歇性扇形噴射,將脂肪組織打散,同時以負壓溫和取出微米等級大小的脂肪,相較於傳統抽脂的蠻力刮除,水刀利用水的壓力沖刷脂肪組織,大幅降低對神經和血管的損傷,以及脂肪肺栓塞的危險。

此外,取出的脂肪顆粒經無菌過濾之後,將空氣和水排出,直接流入專用集脂桶,不但能提升脂肪存活率,也能立即使用於自體脂肪移植。

抽脂要審慎評估

魏林瑰提醒民眾,抽脂是一種侵入性的手術,脂肪層之下就是肌肉層,如果不慎傷害到肌肉層,會造成出血過多、肌肉內血腫、術後肌肉疼痛和無力等問題,也可能會發生腹腔內臟器受傷的情形,因此建議選擇專業整形外科醫師進行評估和手術,以降低術中和術後的併發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