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馬航MH17空難 3嫌被判終身監禁

11月17日,荷蘭法庭宣布馬航MH17墜機案的判決。(John Thys/AFP)
11月17日,荷蘭法庭宣布馬航MH17墜機案的判決。(John Thys/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於2014年行經烏克蘭東部時被一枚俄製飛彈擊落,機上人員全部遇難。荷蘭法院週四(11月17日)表示,兩名俄羅斯人和一名烏克蘭分離主義分子因此犯下謀殺罪,被判終身監禁。

2014年7月17日,MH17客機飛越烏克蘭東部上空時被擊落,298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被定罪的三人是前俄羅斯情報人員吉爾金(Igor Girkin)和杜賓斯基(Sergey Dubinskiy),及烏克蘭分離主義領導人哈爾琴科(Leonid Kharchenko)。

這三人被指控安排和運輸用於擊落MH17航班的俄製山毛櫸(BUK)飛彈系統,儘管他們不是實際扣動扳機的人。目前,這三人在逃,據信在俄羅斯。俄羅斯不可能引渡他們。

本案主審法官斯泰恩胡斯(Hendrik Steenhuis)在宣讀裁決摘要時說,這些人不享有任何起訴豁免權,因為他們不是俄羅斯軍隊成員。斯泰恩胡斯說,毫無疑問,MH17是被頓巴斯(Donbas)地區的俄製山毛櫸飛彈擊落。

第四名前嫌疑人、俄羅斯人普拉托夫(Oleg Pulatov),被宣告無罪。

該判決包括支付遇難者1,600萬歐元的賠償金,如果被定罪的人不付,將由荷蘭政府支付。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在判決後表示,嫌犯被定罪是重要的一步,但不是最終結果。

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人們對MH17事件的判決期待已久。很好,現在已經達到了這一點。這是追求真相和為遇難者及其親人伸張正義的又一步驟。但對於在2014年7月17日那個可怕的日子裡喪生的298人的許多親朋好友來說,這也是又一個令人痛苦的艱難日子。」

他補充,所有各方都有權利提出上訴,「但要重申的是,今天已經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希望遇難者至親也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