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推動國道3號林內交流道 彰雲簽署合作意向書

彰化縣、雲林縣簽署合作意向書。(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雲林縣簽署合作意向書。(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與雲林縣長張麗善20日上午於國道3號增設林內交流道現地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宣布將共同推動國道3號增設林內交流道,兩位縣長特別感謝交通部長王國材,未來期待彰化縣與雲林縣進行區域合作,讓交通更便利。

王惠美表示,10月26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彰南大橋(延伸國道3號生活圈道路)規劃情形」,彰南大橋為跨縣市橋梁工程,經「中臺灣區域治理平臺」凝聚共識列為共同推動之重大交通建設,經評估興建跨越濁水溪的彰南大橋及連絡道總經費約40億元,經費龐大。經各級民代、地方仕紳反映,提出利用既有縣道141線彰雲大橋增設國道3號交流道案,不僅縮短距離,省時又省錢也更加便捷。她特別感謝王國材允諾支持彰雲大橋延伸銜接國道3號,優先評估增設林內交流道,以提升二水及林內地區的交通,藉由交通便捷帶動經濟更加興盛。

王惠美表示,「血路如果通,身體就健康;道路如果通,經濟就發展!」新設林內交流道將可讓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共同獲益,CP值可說是最高,打通彰化縣田中、二水,雲林縣林內,通往南投縣的竹山,交通更加便利,讓民眾來田中高鐵站更加方便。她感謝張麗善的大力支持,加上兩縣的橫向聯繫溝通非常迅速,才促成這次簽訂合作意向書,後續將由雲林縣政府進行可行性評估。林內交流道建設完成後,未來將讓彰化、雲林、南投三縣的交通更加方便。彰化縣政府也積極推動闢建東彰道路,共分為北段、中段及南延段三段,全長約28公里,中段已完工通車,北段及南延段施工中,總經費87億元,期待未來讓鄉親南來北往更加便捷。

王惠美指出,過去張麗善擔任立法委員期間,就一心一意為了雲林縣的經濟與農業在打拚,上任縣長後,積極發展雲東地區的觀光資源,推動雲東國家風景區的建立,也投入3.6億元打通中斷22年的縣道149甲,逐步推動跨清水溪大橋、國道3號古坑交流道之側車道改善,以及林內雲65線道路改善工程等重大建設,現在共同簽署合作推動的國道3號增設林內交流道,將有助於完善彰南及雲東地區的聯外交通。

張麗善表示,非常感謝王惠美長年以來為了促進彰化縣的交通便利性思考了很多問題,包括彰南大橋,經評估後發現經費太高,超過40億元;非常感謝王國材在整個工程技術及經費的考量及效率評估下,優先支持二水鄉親提供的意見,透過彰雲大橋、141線連結到國道3號在林內增設交流道,使得雲林縣、彰化縣之間的來往更加密切,交通更加便利,同時縮短了林內鄉親到竹山交流道或斗六交流道的距離。

張麗善指出,林內鄉無論在農業或是休閒方面都能夠提供很大的量能,或是未來在雲東國家風景區的提升,林內鄉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她代表林內鄉、雲林縣的鄉親感謝王惠美縣長願意一起來做對兩縣都好的事情。未來將委由縣府工務處參辦本項業務,會盡速爭取可行性評估的經費並盡量縮短時程,盡速達到交流道設置的目標,讓兩縣能透過交流道使來往更加便利、緊密。她希望中央能趕快核定可行性評估,這個過程相當冗長,完成可行性評估都要到113年。現在做的都是在為下一代建立基礎,如果沒有建立這些基礎,下一代就完全看不到希望;透過國道3號,交通將更加便利,就有很多的加成作用,也使得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都可以連結起來。

二水鄉長蘇界欽表示,這條跨縣界交流道的合作案是二水鄉親期盼已久且已經爭取非常久的案件,很高興前陣子在交通部長的允諾下,把可行性評估的規劃費交由雲林縣政府及彰化縣政府進行跨縣界合作,也謝謝王惠美縣府團隊及張麗善縣府團隊,非常迅速辦理這次的簽署合作,嘉惠鄉親,交通打通後,相信對二水鄉的未來將會有正向發展。

工務處表示,增設林內交流道計畫除了節省經費且具經濟效益外,對交通幫助也較大。為達成彰化縣民的殷切期盼,積極與雲林縣政府共同研商後續推動事宜,獲得雲林縣政府全力支持。另交流道增設位置位於雲林縣林內鄉境,依「高速公路增設及改善交流道設置原則」相關規定,也取得共識,由雲林縣府協助爭取評估費用、主政辦理可行性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