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滴血驗病大騙局】 「女版賈伯斯」被判刑逾11年

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GLENN CHAPMAN / AFP)
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GLENN CHAPMAN / AFP)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生技新創公司Theranos創辦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涉及「滴血驗病」詐欺案,上週五(11月18日)被判刑11年零3個月。38歲的她一度被視為年輕有為的矽谷傳奇,謊言被拆穿後卻落得進監下場。
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曾名噪一時,以創立了「幾滴血即可檢測多種疾病」的神奇檢測公司而被媒體追捧,被稱為「矽谷新星」、「女版賈伯斯」。但其謊言最終敗露,並被以欺詐罪起訴。

霍姆斯:我非常抱歉

在加州聖荷西(San Jose)的法庭上,法官判處霍姆斯11年零3個月的監禁,而且在獲釋後,霍姆斯還需接受3年的監管。判決還包括400美元的罰款,或每項欺詐罪100美元的罰款。賠償金將在晚些時候確定。霍姆斯被勒令於2023年4月27日到案服刑。預計她將對此判決提出上訴。

在1月分,霍姆斯被裁決犯有四項欺詐投資者的罪名,並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和25萬美元的罰款,以及針對每項罪名的賠償。

政府的律師要求判處霍姆斯15年監禁,以及緩刑和賠償。而霍姆斯的緩刑官則要求判處其9年監禁。霍姆斯的辯護團隊要求主持她案件的法官,最多判處她18個月的監禁,然後是緩刑和社區服務。

在宣判前,淚流滿面的霍姆斯發表了言論。她說:「我愛Theranos公司,這是我一生的工作。我試圖讓參與到Theranos中來的人,都是我最愛和最尊重的人。我對自己的失敗感到崩潰。」

她還向Theranos的員工、投資者和患者道歉說:「我非常、非常抱歉。我為建立我們的公司和拯救我們的公司付出了我的一切。我身體裡的每一個細胞都對我的失敗感到後悔。」

欺詐不能偽裝成創新

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執法律師、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C Davis)兼職法律教授德莫斯(George Demos)表示:「法官做出了強有力的判決,證實了欺詐不能偽裝成矽谷的創新。」當有機會發言時,霍姆斯發表聲明說,她對Theranos公司負責,但她沒有說自己對欺詐負責。

霍姆斯的律師之一多尼(Kevin Downey)上週五在法官面前,就對她的判決進行辯論時指出,與其他公司欺詐案的被告不同,霍姆斯並沒有透過兌現股份,或把錢花在「遊艇和私人飛機」上來表現自己的貪婪。相反,這些錢被「用於發展醫療技術」。

對此,聯邦檢察官申克(Jeffrey Schenk)指出,雖然沒有獲得經濟利益,但霍姆斯確實從欺詐中獲得了名聲、崇拜和生活方式。他說:「這些仍然是她所獲得的、可享受的好處。」

霍姆斯的起落

現年38歲的霍姆斯,於2003年,也就是她19歲時創辦了Theranos公司。此後不久,她就從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退學,全職從事經營。在經歷了十年的低調之後,霍姆斯開始不斷聯繫媒體,聲稱Theranos公司發明了一種技術,只需從手指上取幾滴血,就能準確而可靠地檢測出一系列的疾病。
藉此,Theranos公司從一系列投資者手中籌集了9.45億美元,其中包括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甲骨文創辦人艾里森(Larry Ellison)、沃爾瑪的沃爾頓家族(Walton)和前教育部長戴弗斯(Betsy DeVos)的億萬富翁家族。

在高峰期,Theranos公司的估值為90億美元,這使霍姆斯成為了帳面上的億萬富翁。她備受讚譽,經常穿著標誌性的黑色高領毛衣出現在雜誌封面上,讓人把她與已故蘋果公司執行官賈伯斯(Steve Jobs)相提並論。

2015年,《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一項調查發現,該公司在提供的數百項血液測試中,只有十幾項是使用其專有的血液測試設備進行的,而且準確度非常值得懷疑。相反,Theranos公司更多依靠的是傳統血液檢測公司的第三方製造設備。消息傳出後,該公司開始分崩離析。

2016年,Theranos公司宣布將近兩年來的血液測試結果作廢。2018年,霍姆斯和Theranos公司與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就對其的「大規模欺詐」指控達成了和解。但作為交易的一部分,他們沒有承認或否認任何指控。不久後,Theranos公司就解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