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薛瑞元疫苗掮客說 指揮中心提四時間點說明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長薛瑞元近日提到武漢肺炎疫苗「掮客」說,引發議論,外界也希望公開「掮客」名單,以消弭疑慮。對此,薛瑞元21日受訪時表示,只是要將事情還原,沒有要護航候選人選情;現階段沒有要公布任何名單。

薛瑞元21日出席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就「以臺灣永續發展目標(SDGs)檢視我國國民年金與勞工保險等制度,如何永續穩健照顧社會經濟安全、促進各年齡層生活福祉與提升勞動生產力」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薛瑞元在會前聯訪就此議題表示,當初佛光山有心要捐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給政府,有人說可以想辦法幫他們買到,當時指揮中心詢問,提供疫苗者手上是否有疫苗原廠願意賣的證明,但對方拿不出來。

薛瑞元表示,就像是佛光山說要買疫苗,掮客就說要先繳30%訂金去下訂,是這樣的情形,他也強調,沒有護航候選人選情,就是盡量將事情還原;談到是否會公開掮客名單?他表示,現階段沒有要公布任何名單

王必勝:也曾接過4至5通電話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在記者會上公布4個時間點,說明佛光山捐贈疫苗過程。去年5月27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申請捐贈美國嬌生疫苗,但未檢附相關文件,同年6月1日安排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與指揮中心見面,不料隔天美國嬌生公司聲明疫苗採購僅與政府接洽。這期間衛福部食藥署發文要求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補件。

去年6月7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來文指揮中心,得知政府已與嬌生聯繫相關事宜,樂見其成,若達成共識,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允諾捐贈20萬至50萬劑疫苗,這場捐贈未果。

王必勝表示,各界表態願意捐贈或協助採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指揮中心都很感謝,但仍需盡到應有兩點職責,包括,確保「買到真正的疫苗」及「要真的能買到疫苗」,因此才會列出必備條件,包含交貨期程、數量,及原廠授權書等,若能提出相關文件,指揮中心會全力幫忙,若無法達成條件也很感謝。

王必勝也透露,曾經接過4至5通有意願協助採購,相信朋友或認識的人都是真的想幫忙,但防人之心不可無,並舉例,韓國大邱市曾宣稱買到3千萬劑BNT疫苗,結果卻是一場詐騙,這樣的事件,若發生在台灣將會非常嚴重,強調指揮中心必須嚴謹把關。

佛光山:毫無透過掮客購買疫苗情事

佛光山去年有意購買嬌生COVID-19疫苗捐贈防疫,但後來未成。國際佛光會21日聲明,當初欲轉贈相關單位,最終因嬌生藥廠以與政府洽談為原則而停止,毫無透過掮客購買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