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脫中 德業界要政府幫忙

2017年4月19日,上海國際車展上,一名保安站在德國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的標誌旁。(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7年4月19日,上海國際車展上,一名保安站在德國汽車製造商大眾汽車的標誌旁。(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德國工業團體週一(11月21日)呼籲當局應為工業界提供更多支持,以促進貿易多元化,避免過度依賴中國。

據路透社報導,德國外交部打算收緊規範,以避免企業因過度依賴中國而承受過大風險,新規要求公司提供更多資訊,並對地緣政治風險進行壓力測試。

德國工商總會(DIHK)對此表示,當局若要求進行壓力測試,並加強審查對中投資,可能成為企業的行政負擔,呼籲當局給予企業更多支持,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DIHK外貿部門主管特賴爾(Volker Treier)對路透社說:「到目前為止,我們所聽到有關德國政府對中戰略的所有內容,都是極具防衛性的。在建立永續經濟關係方面,特別是在更普遍的亞太領域,缺乏鼓勵性的戰略來避免片面依賴。」

俄烏戰爭揭示了德國經濟對俄羅斯能源的過度依賴,這正促使人們重新審視柏林與北京的關係。尤其當中共越來越咄咄逼人,多次提到不惜武統臺灣時,使這種憂心越來越強烈。

德國製造業與北京有著密切的關係。據美國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研究,近幾年來,歐洲對中投資正往大企業集中。在2018年到2021年之間,僅在德國三大汽車製造商(指福斯、BMW和賓士)和化工集團巴斯夫集團(BASF),這四家公司就占歐洲對中投資總額的34%。

德國政府擬要求汽車和化工在內的關鍵產業,必須避免過度投資中國,導致企業和國家蒙受風險。

賓士發言人拒絕對文件中的具體政策發表評論,但表示該公司認為「努力使供應鏈多樣化,是我們的任務」。該發言人強調:「在原料、電池或半導體方面,我們在歐洲需要積極、有彈性的工業政策和戰略。」

BMW的發言人也拒絕對該文件的細節發表評論,但表示該集團在歐洲和美洲的投資與在中國一樣多,「繼續追求開闢新的銷售市場」。

福斯汽車和巴斯夫拒絕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