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挖鼻孔增加失智風險? 這樣挖降低感染

挖鼻孔和拔鼻毛都不是好習慣,會導致鼻黏膜受傷,可能把細菌帶進嗅神經。(123RF)
挖鼻孔和拔鼻毛都不是好習慣,會導致鼻黏膜受傷,可能把細菌帶進嗅神經。(123RF)

文/蘇冠米
人在挖鼻孔時,可能讓細菌入侵大腦,埋下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研究發現,肺炎披衣菌(Chlamydia pneumoniae)可透過老鼠鼻子的嗅神經入侵大腦,促使大腦出現β-類澱粉蛋白斑塊的沉澱,這是阿茲海默症的特徵。

研究人員將肺炎披衣菌植入老鼠的鼻腔,結果發現無論老鼠的鼻腔是否損傷,腦部切片都發現由肺炎披衣菌所導致的β-類澱粉蛋白斑塊的沉澱。鼻腔裡的肺炎披衣菌可能與阿茲海默症有關聯。

曾經有研究解剖阿茲海默症死者的大腦,也在腦部樣本中發現肺炎披衣菌的DNA。

這項研究結論,鼻腔和大腦之間延伸的神經,成為肺炎披衣菌可以快速侵入中樞神經系統的通道。研究結果已刊登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

挖鼻孔、拔鼻毛 不是好習慣

葛瑞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克萊姆瓊斯神經生物學和幹細胞研究中心(Clem Jones Centre for Neurobiology and Stem Cell Research)主任詹姆斯•聖約翰(James St John)是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他說,挖鼻孔和拔鼻毛都不是好習慣,會導致鼻黏膜受傷,可能把細菌帶進嗅神經。

前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鄭元瑜認為,這只能代表細菌感染和阿茲海默症有相關性,但不代表有因果關係,因為阿茲海默症是機轉複雜的疾病。

鄭元瑜指出,通常任何病菌進入腦部,都是引發天翻地覆的變化,患者會因為細菌感染發炎,很快的病倒,甚至病逝;而且現今醫學也不清楚肺炎披衣菌在腦部發生了什麼樣的活動,只發現它與失智症有關聯。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研究發現,肺炎披衣菌可透過老鼠鼻子的嗅神經入侵大腦,促使大腦出現β-類澱粉蛋白斑塊的沉澱,這是阿茲海默症的特徵。(123RF)澳洲格里菲斯大學研究發現,肺炎披衣菌可透過老鼠鼻子的嗅神經入侵大腦,促使大腦出現β-類澱粉蛋白斑塊的沉澱,這是阿茲海默症的特徵。(123RF)

內湖奇樂整合醫學診所院長張適恆認為,不必因為這項研究結論,開始擔心每挖一次鼻孔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因為這是動物研究,動物與人的構造還是有差異。

挖鼻孔要用正確的方法

如果能用下列正確的方法挖鼻孔,就能減少刮傷鼻黏膜、感染細菌的風險。

1.指甲勿留太長
有些女性習慣把十指的指甲留長,也有人喜歡把小拇指的指甲留長,在挖鼻孔時,指甲很容易刮傷鼻黏膜,所以指甲不要留太長,該剪時就要剪。

張適恆說,雖然發生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的機率很低,但確實有案例是患者挖傷鼻黏膜而感染。

2.挖鼻孔前洗手
除了肺炎披衣菌之外,也容易接觸到許多病菌,但是透過洗手,可以沖洗掉大部分的潛在威脅。鄭元瑜說明,用肥皂洗手、沖水的過程,能讓大部分的病原體離開雙手,當病原體數量變很少,就能達到保護人體的效果。

洗手可以沖洗掉大部分的潛在威脅。(Shutterstock)洗手可以沖洗掉大部分的潛在威脅。(Shutterstock)

3.將鼻屎噴出來
張適恆分享不用挖鼻孔也能清理鼻屎:如果右邊鼻腔有大鼻屎,先壓住左邊鼻孔,右邊鼻腔用力噴氣,以氣流把大鼻屎噴出來,但要先用衛生紙將鼻子遮好。

4.使用洗鼻器
如果本身有過敏性鼻炎,可以在家使用洗鼻器洗鼻子,不但能減輕症狀,還能清潔鼻腔;洗鼻子也可以讓變硬的鼻屎軟化,更容易清理。

如果是使用工具輔助挖鼻孔,不建議用棉花棒,因為容易把鼻屎往鼻腔深處推;還有一種會傷害鼻腔黏膜的行為就是拔鼻毛,因為拔鼻毛是連毛囊一起拔下來,傷口會比較大,所以建議以專用剪刀修剪鼻毛。

洗鼻子也可以讓變硬的鼻屎軟化。(Fotolia)洗鼻子也可以讓變硬的鼻屎軟化。(Fotolia)

張適恆提出,臨床上有一些人在拔鼻毛時,拔到流鼻血,還有高血壓患者因為拔鼻毛,造成大出血,立刻被送到醫院掛急診。

另一個根本解決的方法就是減少鼻屎生成。鼻屎是鼻子過濾空氣中的雜質,與鼻腔分泌的黏液混合而形成,因此要多留意空氣汙染,避免到灰塵多的地方,或是出門記得戴上口罩,在室內則開空氣清淨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