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葉清芳的踅音 狂飆年代的人間況味

「浸漬的踅音:葉清芳1980年代作品」線上展覽主視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浸漬的踅音:葉清芳1980年代作品」線上展覽主視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攝影家葉清芳的寫實攝影作品,呈現一種獨特的美學和視覺語彙。可從他喧囂、狂野的作品背後,隱然感受細膩且溫暖的本質,而他所遺留下來的攝影作品,也為多變的年代留下不滅的印記。

葉清芳以特寫鏡頭聚焦佝僂老婦,呈現與阿嬤的街頭邂逅。(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葉清芳以特寫鏡頭聚焦佝僂老婦,呈現與阿嬤的街頭邂逅。(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除了街頭抗議,還有愛睏的孩子,葉清芳攝於忠孝東路和松山路口陸橋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除了街頭抗議,還有愛睏的孩子,葉清芳攝於忠孝東路和松山路口陸橋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臺灣在1980年代適逢解嚴前後,加上經濟起飛,社會瀰漫一股變動的熱情與活力。在那段日子裡,各種政治改革、社會運動等街頭抗議事件風起雲湧。葉清芳因工作之故,以他的主觀視角、擇取景框和意識觀點,用鏡頭拍攝大量群眾運動的影像,為解嚴前後的時代脈動作了另類紀錄。

葉清芳拍攝藝術家透過行為表演實踐理念。(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葉清芳拍攝藝術家透過行為表演實踐理念。(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葉清芳生於1960年,就讀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今世新大學)期間,曾獲「全國大專院校攝影比賽」黑白組金牌獎而嶄露頭角,1986年進入《時報新聞週刊》擔任攝影記者,2005年因肝疾不幸英年早逝,得年45歲。

葉清芳的作品,透過相機傳達獨特的視覺風格,以及當中蘊含的騷動、迷惘與不安,後勁十足,也為1980年代的社會角落,留下些許攝影家鏡頭詮釋下的注解。

葉清芳1988年拍攝的《昇平戲院》,記錄戲院牛肉場歌舞秀舞臺景象。(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葉清芳1988年拍攝的《昇平戲院》,紀錄戲院牛肉場歌舞秀舞臺景象。(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在個人攝影創作方面,葉清芳善於運用慢速快門、重複曝光等技巧,製造晃動模糊、光軌流瀉的失焦和殘影效果,表達現實的混亂、詭異情境,充分反映內心孤寂、疏離與特殊的都市風景,讓人隨著鏡頭,感受他的影像世界裡所勾勒出的人間圖像。

葉清芳1988年擔任《童黨萬歲》劇照攝影師,記錄淡水拍片現場一景。(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葉清芳1988年擔任《童黨萬歲》劇照攝影師,紀錄淡水拍片現場一景。(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線上藝廊」邀請呂筱渝博士擔任策展人,將典藏的葉清芳作品精選規劃為「浸漬的踅音:葉清芳1980年代作品」線上展覽(網址:https://reurl.cc/10mvaG),即日起展出至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