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報稅資料 美最高法院:眾院可取得

圖為位於首都華盛頓的美國最高法院。(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位於首都華盛頓的美國最高法院。(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報導】先前前總統川普提出緊急上訴,阻止眾議院民主黨人獲取他的納稅申報表,美國最高法院週二(11月22日)駁回川普的上訴,結束了一場多年的法律攻防,這意味眾議院委員會可從國稅局獲得川普的報稅資料。

在11月1日的一份命令中,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暫時阻止了公布川普的稅務紀錄,羅伯茲隨後將此案提交給了合議庭。

由於目前最新的決定,羅伯茲此前發布的中止令解除了。

法律攻防的核心

眾議院民主黨人在歲計委員會(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多年來一直在尋求這些報稅紀錄,稱他們需要調查國稅局如何進行例行的總統審計,而川普的律師則認為這純粹是政治性動作。

川普的律師在10月分向最高法院提交的緊急申請中表示:「該委員會要求川普總統納稅申報表的目的與國稅局的資金或人員配置問題無關,而與向公眾發布川普總統的稅務資訊有關。」並指出該委員會並沒有尋求其他前總統的紀錄。

聯邦法律規定,報稅單通常是保密的,除非有例外情況,其中一個例外就是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的書面要求。川普訴訟案中的問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這一例外是否符合憲法。

但一些法院認為,眾議院歲計委員會主席、麻州民主黨人尼爾(Richard Neal)闡述了一個合法的立法目的——審查國稅局如何審計總統,並且由於三權分立,司法機構不能干預。

共和黨人或撤回要求

雖然最高法院週二的決定對眾議院民主黨人來說是一個勝利,但還不清楚這對他們有多大用處。尚不清楚國稅局移交紀錄的速度有多快,而且預計共和黨人在明年1月接手眾議院控制權時會撤回這項要求。

川普所任命的美國地區法官麥費登(Trevor McFadden)去年年底駁回了川普的訴訟。他的裁決後來得到了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DC Circuit)的確認,該法院在10月分駁回了川普重審此案的請求,這促使他向美國最高法院尋求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