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螞蟻人的最愛 和你甜甜圈一起

糖釉甜甜圈是環形甜甜圈中的超人氣款。(Shutterstock)
糖釉甜甜圈是環形甜甜圈中的超人氣款。(Shutterstock)

文/李若琳
美國大概是全球數一數二愛吃甜甜圈的國度了,24小時的甜甜圈店隨處可見。從城市的連鎖店到鄉村的農場小鋪,美式甜甜圈到底有多少種口味,估計沒人能說清。

甜甜圈的口味,隨著搭配的糖霜種類而變化,麵包師不斷發揮創意,推出新口味的糖霜、甚至形狀。然而,甜甜圈的基礎麵團卻只有三種。其中,酵母麵團和蛋糕麵糊最為流行,第三種的主要材料不是麵粉,而是馬鈴薯泥或馬鈴薯澱粉。

 (攝影/李若琳) (攝影/李若琳)

美國大概是全球數一數二愛吃甜甜圈的國度了,24小時的甜甜圈店隨處可見。(攝影/李若琳)美國大概是全球數一數二愛吃甜甜圈的國度了,24小時的甜甜圈店隨處可見。(攝影/李若琳)

以下將介紹11種最受美國人歡迎的甜甜圈:

糖釉甜甜圈

糖釉甜甜圈(Glazed Doughnut)是最常見的種類。經典的圓環形狀,表面裹著像蠟一樣的透明糖釉,也有的偏白色,不過都呈現出玻璃般的光澤。基礎麵團通常為酵母麵團或蛋糕麵糊。

糖霜甜甜圈

糖霜甜甜圈的外表繽紛多彩,讓人忍不住想多買幾個。(Shutterstock)糖霜甜甜圈的外表繽紛多彩,讓人忍不住想多買幾個。(Shutterstock)

糖霜甜甜圈(Frosted Doughnut)使用發酵麵團或蛋糕麵糊製作,外表裹上各種顏色的糖霜或巧克力霜,最後撒上彩色糖針裝飾,樣子十分卡通。

老派甜甜圈

老派甜甜圈的口感外脆內軟。(Shutterstock)老派甜甜圈的口感外脆內軟。(Shutterstock)

老派甜甜圈(Old-Fashioned Doughnut)恰如其名,其歷史至少可以追溯到西元1830年。它通常使用蛋糕麵糊,經過低溫油炸形成不規則邊緣,使其比常規版環形甜甜圈能掛住更多的糖釉,從而得到外脆內軟的口感。原味糖釉和巧克力釉最為常見。

蘋果汁甜甜圈

用蘋果汁作成的甜甜圈,蘋果味濃郁,外層再搭配肉桂糖。(Shutterstock)用蘋果汁作成的甜甜圈,蘋果味濃郁,外層再搭配肉桂糖。(Shutterstock)

蘋果汁甜甜圈(Cider Doughnut)是環形甜甜圈中的經典口味,使用混合了蘋果汁(Apple Cider)的蛋糕麵糊來製作,外面裹上肉桂粉和細砂糖,擁有同肉桂軟餅乾一樣的棕色外表。喜歡肉桂糖的朋友一定會喜歡它。在鄉村的蘋果農場,可以找到極具特色的蘋果汁甜甜圈。

甜甜圈洞

環形甜甜圈中間的剩餘麵團,作成了圓球形的點心。(Shutterstock)環形甜甜圈中間的剩餘麵團,作成了圓球形的點心。(Shutterstock)

物如其名,甜甜圈洞(Doughnut Hole)使用環形甜甜圈中間那塊剩餘麵團製作。與常規甜甜圈製作方法一樣,麵團經過油炸後,在表面裹上糖粉或糖霜即成,有的口味添加了夾心奶油。

拿坡里甜甜圈

拿坡里甜甜圈是一種意義大利的油炸點心。(Shutterstock)拿坡里甜甜圈是一種意義大利的油炸點心。(Shutterstock)

油炸的拿坡里甜甜圈(Zeppole)來自義大利,使用酵母麵團或蛋糕麵糊製作,油炸後撒上糖粉或裝點可口的甜點醬即成,有些風味會添加奶油或巧克力內餡。

果凍甜甜圈

果凍甜甜圈是無孔款式的經典代表,尤其受孩子喜歡。(Shutterstock)果凍甜甜圈是無孔款式的經典代表,尤其受孩子喜歡。(Shutterstock)

甜甜圈除了環形的,還有無孔的,果凍甜甜圈(Jelly Doughnut)是其中最見的種類。它的製作方法簡單,將發酵麵團炸好後,往中間填充果凍、果醬或巧克力醬等內餡即成;有些風味,表面搭配糖粉、巧克力釉、糖釉或糖針等。

波士頓奶油甜甜圈

波士頓奶油甜甜圈於2003年被指定為美國馬薩諸塞州的官方甜甜圈。(Shutterstock)波士頓奶油甜甜圈於2003年被指定為美國馬薩諸塞州的官方甜甜圈。(Shutterstock)

波士頓奶油甜甜圈(Boston Cream Doughnut)像不像迷你版的波士頓奶油派?它與波士頓奶油派齊名,都是麻薩諸塞州的官方甜點。它是用酵母麵團製作,裡面灌滿奶油注心,表面裹了巧克力,在美國擁有超高人氣。

貝涅餅

1986年,貝涅餅被指定為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官方甜甜圈。(Shutterstock)1986年,貝涅餅被指定為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官方甜甜圈。(Shutterstock)

貝涅餅(Beignet)是一種源於法國的無孔甜甜圈,金黃的外表還撒了一層糖粉,也有的加入水果、巧克力或奶油內餡,類似泡芙的風格。它在美國新奧爾良特別受歡迎。

長形約翰甜甜圈

裹上楓糖釉的甜甜圈,又稱為楓糖棒。(Shutterstock)裹上楓糖釉的甜甜圈,又稱為楓糖棒。(Shutterstock)

甜甜圈並不一定都是圓形的。長形約翰甜甜圈(Long John Doughnut)是一款長方形的酵母甜甜圈,美國有些地方稱之為泡芙。有的品種會填充蛋奶凍或果凍,有的則沒有;外層的口味有糖霜、巧克力,或者楓糖釉等。

麻花甜甜圈

裹糖麻花甜甜圈。(Shutterstock)裹糖麻花甜甜圈。(Shutterstock)

傳統的麻花甜甜圈(Twist Doughnut)由酵母麵團製成,質地蓬鬆、柔軟。表面裹有肉桂糖或肉桂糖釉的口味比較流行,其他的口味還有裹糖、巧克力釉、糖釉或楓糖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