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鄭州富士康爆抗議 警察射催淚彈

2022年11月22日晚,河南省鄭州市富士康廠區爆發新員工抗爭。(網路影片擷圖)
2022年11月22日晚,河南省鄭州市富士康廠區爆發新員工抗爭。(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蕭律生、顧曉華/報導】11月22日晚間,河南省鄭州市富士康廠區爆發抗爭,大批警察到場鎮壓。網傳影片顯示,警察使用催淚瓦斯等進行鎮壓。抗議的原因是,富士康修改新入職員工合約,而且讓新員工與已染疫的老員工一起工作。

23日,推特上熱傳富士康抗爭的影片,新入職的工人試圖衝出工廠,與保安發生激烈衝突。還有影片顯示,新員工被困在大門裡,大門外警察使用催淚瓦斯、水砲阻攔員工離開。

影片傳來員工的呼聲:「我們想維權,不是想鬧事,是他們(警察)打我們。」、「我們已經有好幾個人被打得都躺下了,都住醫院了。」、「微博要被壓下去」。他們齊聲高喊:「維權、維權」還有員工說:「我們現在出也出不去,他們在外面用水槍噴我們。」、「外面還有一排防暴隊」。

《大紀元》記者透過採訪了解到,抗議發生於22日晚間,是由住在鄭州富士康華鴻公寓、豫康新城小區的新員工發起。在華鴻公寓隔離的男員工秦先生(化名)23日表示,22日上萬人抗議,員工要求談條件,說「要工錢,不幹了,要回家」,因為富士康改合約、不守諾言。

秦先生說,一直持續到23日,仍在抗議;「現在新進來的員工有十多萬人,現在還有很多人在抗議;華鴻小區全部都是隔離人員,至少有五、六萬人。」

秦先生透露,他們到富士康,當時政府說是給工資加隔離補貼,再給4千元(人民幣,下同);工資小時工每人每小時30元,一天300元,有全勤獎,解除合約時再發放。但合約被改了,當時招聘時說「新老員工分開上線」,現在是讓新員工與陽性的老員工一起上班。

「跟陽性人在一塊,沒法上班。怕感染了。」秦先生說,「不幹(的人就)回家,回家還要自費隔離。」◇

鄭州富士康是蘋果手機最大的生產基地,承擔全球一半的蘋果手機的組裝工作。今年10月底,鄭州富士康出現大逃亡情況,大批工人紛紛逃離廠區,步行回家。事發後不久,當地官方又幫富士康四處招工。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