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詐欺犯不起訴比率最高 立委籲檢討刑訴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4日邀請司法院副祕書長黃麟倫、法務部部長蔡清祥列席就「如何加強微罪不舉原則運用,節省司法資源?」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4日邀請司法院副祕書長黃麟倫、法務部部長蔡清祥列席就「如何加強微罪不舉原則運用,節省司法資源?」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為提升審判效能,司法院以「明案速判」、「疑案慎斷」為中心思想,建構「分流制」的刑事訴訟,而檢察官則基於微罪不舉原則,運用職權不起訴及緩起訴處分,有效運用司法資源。對此,立委陳歐珀建議,應適度公開檢察官不起訴處分書,並重新檢討《刑事訴訟法》第376條適用職權不起訴的罪刑。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24日邀請司法院副祕書長、法務部部長列席就「如何加強微罪不舉原則運用,節省司法資源?」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陳歐珀質詢指出,看不到不起訴處分書,如同「黑色象牙塔」,攸關人民權益,司法應適度公開檢察官不起訴處分書,供大眾檢驗裁量標準。

另外,陳歐珀也指出詐欺犯罪比率最高,而且不起訴比率也最高為19.7%,他質疑,這是否縱放輕判的根源?法務部長蔡清祥回應,詐欺種類多,而且案件多了後要證明有詐欺,有實質困難。不過,陳歐珀認為,詐欺只是起頭,會延伸出傷害、限制人身自由等罪,要考量為何詐欺越來越多。

陳歐珀以2014年加利福尼亞州47號提案為例,該提案當時將毒品、財產犯罪等非暴力犯罪從重罪改為輕罪,他指出,但卻提高了犯罪率。因此,他建議,重新檢討《刑事訴訟法》第376條適用職權不起訴之罪刑。

根據《刑事訴訟法》第376條規定,竊盜、侵佔、詐欺等罪,經第二審判決者,不得上訴於第三審法院。

立委邱顯智質詢指出,品質好的判決來自於起訴/不起訴書,若司法人員長期處於案牘勞形的狀況,他的書類品質也不會太好。因此,他針對院檢法警勤務制度規劃建議,會同相關機關,正式明確定性法警工作適用輪班制規範;依據不同每日工時上限所擬定的服勤制度方案皆應納入制度選項,相互比較;納入更多基層意見,開放基層提出方案。

對此,蔡清祥表示,會把這些建議帶給高檢署研究。司法院副秘書長黃麟倫則說,現在就在研議合理規劃服勤時數,也會聽法警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