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閣揆12月率團赴中參加峰會 民團:向侵略者傳遞錯誤訊息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行政院長劉兆玄預計12月底率團赴中參加兩岸企業家峰會。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5日表示,該峰會官網宣稱將推進國家統一,明顯就是一個經濟統戰組織,目地在幫中共遂行「以經促統,以商圍政」,呼籲大家共同站出來,抗議兩岸企業家峰會的磕頭團行動。

兩岸企業家峰會今年年會預定12月20日在廈門開幕,峰會臺方理事長劉兆玄預計12月底率團赴中,首站預計會見中共涉臺高層。這將是中共二十大召開後,首個訪中的大規模臺灣工商代表團。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臺灣九合一地方選舉於本週六(26日)投票,當大家的注意力都關注在選舉的同時,劉兆玄將在下週二(29日)啟程前往中國北京,這不只是中共二十大後臺灣第一個赴中的參訪團,也是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以來,第一個赴中的大型統戰團。

他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不是一般的工商團體,而是由中共一手籌設的經濟統戰組織。第一屆兩岸紫金山峰會2008年在中國南京舉行,主辦單位為中國南京市政府與江蘇省臺辦,指導單位為中國國臺辦與海協會。

2012年時,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的第四屆兩岸紫金山峰會,決議由兩邊的企業與組織分別在兩岸成立兩岸企業家峰會,再共同舉行峰會。

賴中強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官網的峰會簡介,毫不避諱的宣稱「峰會的成立,是我們抓住兩岸和平發展歷史機遇,順應民心潮流、擴大交流合作、促進融合發展、 『推進國家統一推出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這無疑是一個中共經濟統戰組織,歷次峰會就是在幫中共遂行「以經促統,以商圍政」。

賴中強說,中共才剛完成對臺軍事演習、共軍屢屢挑戰海峽中線,還以懲罰頑固臺獨份子為名,對臺灣實施經濟脅迫,此時劉兆玄率團前往中國參與兩岸企業家峰會,就是在擁抱極權統治,向侵略者傳遞錯誤的訊息。

他強調,當前美中正面臨晶片戰,國際半導體產業鏈正在進行重組,兩岸企業家峰會去向中共磕頭,正是要破壞臺灣與美日等民主國家間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