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經院:歐美緊盯台灣選舉 攸關未來國際合作

圖為臺灣民眾投票示意圖。(Chris STOWERS / AFP)
圖為臺灣民眾投票示意圖。(Chris STOWERS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灣經濟研究院在25日舉辦11月分景氣動向記者會,適逢九合一大選暨修憲複決公投投票日前夕,媒體關切投票結果對臺灣經濟可能帶來的化學變化。學者認為,投票結果確實會影響到臺灣經濟政策走向,受到歐美密切關注。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直言,這次地方選舉帶來的影響,可能跟大家想得不太一樣,因為從2018到現在,臺灣不管是在經濟結構的調整,還有國際能見度,都與以前不同。特別是在國際供應鏈的願景,還有跟臺美之間的21世紀貿易倡議,另外歐洲也積極尋求跟臺灣合作。

他說,全世界明顯形成民主跟獨裁等兩大經濟聯盟,這涉及到民主經濟體在乎的國安、人權。「我們認為是簡單的選舉,國際、中國、美國與歐洲都在關注這次選舉,會不會影響2024年總統大選的結果,進而影響到臺灣經濟政策的走向。」

與大國往來 產業可發揮影響力

張提到,臺灣對中國的出口比重正在下降,但對東南亞、美國、歐洲的出口會越來越多,「臺灣雖然是小型經濟體,但在與大國往來時,還是可透過科技、產業發揮影響力,特別是半導體的部分。」

他說,美國正在重組晶片供應鏈,臺美正在談21世紀倡議,臺灣也在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歐美先進大國在擔心,選舉結果會不會改變臺美間的經濟協議,或是改變跟歐洲的經濟合作。

張強調,台經院不涉及政治,但正關注在經濟面的影響,短期內不會對國際經濟造成影響,但在2024年以後,臺灣跟國際合作的部分會不會改變則難講,因此現在業界都希望政局穩定。

10月三大營業測驗點均下滑

另外,台經院公布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10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呈下滑,其中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4.20點,月減0.43點,下滑程度趨緩,但仍創下2020年5月以來新低紀錄。

張建一說,雖然股市反彈一波,但重點是未來的景氣如何,「最糟的時刻可能還沒到。」他說,就臺灣來講,景氣不會衰退而是放緩,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下修到3.45%,明年2.91%,世貿組織(WTO)認為明年全球貿易充滿極端變數,如果俄烏戰爭局勢好轉,中國清零政策放鬆,可能對經濟有所幫助。

張說,現在該擔心的是美國與歐洲的通膨,美國財長葉倫說,不能因為一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下降就認為通膨會持續下降,美國房租未來會慢慢發酵,反應在CPI數字上。

聯準會12月或大鷹變小鷹

他認為,聯準會(Fed)在12月應會升息2碼,之後維持每次1碼,有人說Fed是鷹轉鴿,他更覺得是「大鷹」變「小鷹」,仍然是鷹派,還是會升息,但是步調放緩。

至於會升到什麼時候?張說,當最終利率超過CPI成長率時,Fed升息應會暫停,接著觀察CPI成長率跟就業與零售狀況,才有可能鷹轉鴿,從升息慢慢變成降息。

張建一表示,未來到底會不會繼續升息,要觀察貨幣政策的遞延性。他認為,美國通膨目標在2%,但目前國際情勢要達到這個目標較難,未來可能會做出調整。

他說,美國為了解決網路泡沫、歐債危機與金融海嘯,釋放龐大的流動性,「Fed的資產規模由7千億元升到8兆元,等於增加十倍,但GDP沒有增加十倍。」他說,在不傷害經濟的前提下,如何把資金收回,這對各國央行而言是很大的考驗,「通膨是種貨幣現象,這次引爆後要回到2%,真的有那麼快嗎?」

中國若解除封控 可能迎來消費大爆發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提醒,中國民眾悶了很久,一旦解除封控,迎來消費大爆發,很可能就像先前的歐美,物價大爆衝。張建一說,這是否再帶來輸入性通膨壓力,須密切關注相關通膨指標,未來經濟不確定性仍大。

他說,臺股的部分跟著美股走,最近臺股跟著道瓊反彈了一波,後續美股會不會持續反彈,要關注升息的狀況跟美國經濟狀況。

張說,臺股基本面不錯,但國際股市反彈結束,美國景氣零成長,歐洲陷入經濟衰退,臺股會跟著反應,未來不確定性很高。

房市大環境 短期難以改善

房市部分,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在貨幣政策趨向緊縮、房市政策無鬆綁空間、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差距拉大等利空籠罩情況下,房市大環境短期難以改善,呈現「量再縮、價微跌」格局;尤其還有一波預售屋完工交屋,明年大量新增供給進入市場後,對房市的變化值得關注。

至於臺灣央行在12月如何升息,張建一說,近期外資匯入也讓臺幣兌美元止貶,對於央行第四季理事會是否暫停升息的機率提高,他認為,理事會考量的不只是臺灣的貨幣政策,也有美國的通膨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