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NASA月球新照片 隕石坑清晰可見

月球因小行星和流星撞擊而傷痕累累。(NASA)
月球因小行星和流星撞擊而傷痕累累。(NASA)

文/記者林南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獵戶座太空船傳回了壯觀的月球照片。在阿提米絲1號(Artemis I)任務最接近月球期間,該太空船在距離月球130公里(80英里)之處,拍下了月球表面照片。

NASA在Instagram上發布的新聞稿中解釋說,這些照片是使用獵戶座(Orion)的光學導航系統拍攝的,該系統捕捉地球和月球在不同相位和距離的黑白圖像。

NASA分享了4張月球不同區域的近距離圖像。據發文稱,發布的照片是自1975年阿波羅計畫結束以來拍攝的最接近月球的照片。

獵戶座太空船也經過了阿波羅11號、12號和14號的登陸點,正朝著遙遠的逆行軌道前進,這是一條高空軌道,使獵戶座太空船往與月球繞地球運行相反的方向移動。⁣

月球表面散布不同大小的隕石坑。(NASA)月球表面散布不同大小的隕石坑。(NASA)

月球表面散布各種大小的隕石坑,距離更近的照片。(NASA)月球表面散布各種大小的隕石坑,距離更近的照片。(NASA)

獵戶座太空艙距離月球更近的照片,隕石坑大小和形狀各不相同。(NASA)獵戶座太空艙距離月球更近的照片,隕石坑大小和形狀各不相同。(NASA)

獵戶座太空船於11月16日被送上太空,將進行為期25天的無人繞月測試飛行。阿提米絲1號飛行測試的這一重要技術演示,將有助於證明其對未來載人任務的有效性。⁣

這是半世紀以來美國太空船首次飛越月球。阿提米絲1號是一項無人駕駛任務,在太空人執行未來任務之前,測試NASA的太空發射系統火箭和獵戶座太空船。雖然本次任務的獵戶座太空船上沒有載人,但該太空船搭載了三個人體模型,並在其上配備了感測器,以測量輻射水平和太空人將經歷的其他壓力。

獵戶座太空船正準備進入距月球表面80英里的範圍內,然後進入繞月逆行軌道。(NASA)獵戶座太空船正準備進入距月球表面80英里的範圍內,然後進入繞月逆行軌道。(NASA)

獵戶座太空船拍攝的照片中,月球背面的一部分出現在獵戶座太空船之外。(NASA)獵戶座太空船拍攝的照片中,月球背面的一部分出現在獵戶座太空船之外。(NASA)

如果阿提米絲1號成功,載人繞月飛行的阿提米絲2號任務,最早可能於2024年實現;再過一年或幾年,阿提米絲3號任務將讓太空人登陸月球,屆時預計將有第一名女性登陸月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