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擁有一家社群媒體是新的地位象徵?

美國饒舌歌手「肯爺」將收購社群媒體平臺「Parler」。圖為Parler商標。(Olivier Douliery / AFP)
美國饒舌歌手「肯爺」將收購社群媒體平臺「Parler」。圖為Parler商標。(Olivier Douliery / AFP)

⊙Roger L. Simon/文、曹茶禮/編譯
曾經,富人想要的,是擁有一艘超級遊艇或自己的私人島嶼,但如今,如果你真的很富有,你似乎想要的是擁有自己的社群媒體公司。

馬斯克(Elon Musk)收購推特(Twitter)已經有大半年的時間了,而現在,「Parler」(2018年8月在美國推出的社群平臺)宣布,買下這家公司的不是別人,而是美國饒舌歌手「肯爺」(Ye),即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

這個預計在2022年年底完成的第二次出售,應該會更加順利,因為Parler的現任執行長是法默(George Farmer)。法默是英國人,他的妻子是肯爺的好朋友歐文斯(Candace Owens)。

歐文斯是保守派評論員,最近和這位億萬富翁、饒舌歌手及時裝設計師一起出席巴黎的一場時裝秀,他們穿著印有「白人的命也很重要」(White Lives Matter)字樣的T恤,在卡爾森(Tucker Carlson,保守派記者、作家及評論員)的節目和其他地方,他們的出現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保守派人士普遍對此表示讚賞,但隨後肯爺在卡爾森的節目上發表了若干相當反猶太的言論,在推特上更是如此,好像所有猶太人都是貪婪的音樂圈高層主管。

這相當於說所有黑人都像「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組織的領導人,肯爺正確批評了這個組織在經濟上利用「白人自由主義者」而自肥,把錢留給自己,而不是給需要幫助的黑人——所有這一切都參與到了反白人的偏執中。

儘管如此,馬斯克和肯爺都公開的表示,他們的目標是讓推特和Parler成為第一修正案中自由表達的堡壘,言論不會被任意「取消」。

我以為Parler已經是有言論自由的社群媒體;馬斯克收購前的舊推特則以其「取消文化」而聞名,但是言論自由是這一切的全部嗎?這就是這些人的唯一動機嗎?

推特、Parler、TikTok、Instagram,當然還有臉書(Facebook)、谷歌(Google)等社群媒體,它們不僅僅是資訊或錯誤資訊的傳送者,它們還是世界上有史以來最大的行銷計畫。

我相信你注意到了,馬斯克和肯爺是商人,是目前兩個比較成功的商人。擁有社群媒體公司也會提升他們的業務,無論是電動汽車(不管是不是好主意)、潮流鞋,還是他們在控制這些公司時設計出的其他商品。

即使他們的平臺是「言論自由區」,他們的世界觀也將隨著他們的產品而散播出去。他們比普通用戶有更多的機會發表自己的觀點。

正如記者利布林(A.J. Liebling)在1960年所寫的那樣,「只有擁有新聞自由的人才能享有新聞自由。」

馬斯克和現在的肯爺,還有祖克柏(Mark Zuckerberg,Meta執行長)、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聯合創始人等,把自己定位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強盜大亨,在不斷變化的全球影響力上,讓摩根(J. P. Morgan)、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和卡內基(Andrew Carnegie)等人都相形見絀。

這些人也都認為自己做得很好,這使他們更危險。正如許多人所記得的,其中最強大的一家谷歌,在被發現與中國共產黨勾結之前,其最初的口號是「不要作惡」。我不知道他們現在怎麼看自己,因為他們的搜索引擎變得越來越有偏見,保守派的消息來源很少出現在頭條上。他們可能很少注意到。

多年前(2016年),我在一本書的題詞中引用了《羅傑斯與漢默斯坦》(Rogers & Hammerstein)音樂劇中的一句話:「對女人來說,沒有什麼比一個自以為是的男人更糟糕的了。」

當然我只是打個比方。我指的不僅僅是女性。雖然我們為肯爺和馬斯克維護言論自由的承諾鼓掌,但我們也必須關注這兩位善人的一舉一動。如果推特真的改變了,Parler也保持了自己的立場,並在肯爺的名人效應下發展壯大,言論自由可能會在社群媒體上更好的實現。

這是一個進步。正如他們所說的,這樣的媒體越多就越好。但是,從其對我們年輕人的影響來看,我仍然覺得社群媒體不應該普遍存在(受限篇幅,文有刪節)。

──作者是獲獎小說家,奧斯卡提名編劇,PJMedia聯合創始人,現在是《大紀元時報》的特約編輯。原文「Owning a Social Media Company: New Status Symbol or Something Mor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