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民航機內唯一可開啟的窗戶

飛行員在飛行途中無法打開窗戶,因為飛機的機艙內都有加壓,而壓力會使窗戶緊緊的關著。只有當飛機在地面減壓之後,飛行員才能打開窗戶。(Shutterstock)
飛行員在飛行途中無法打開窗戶,因為飛機的機艙內都有加壓,而壓力會使窗戶緊緊的關著。只有當飛機在地面減壓之後,飛行員才能打開窗戶。(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當你搭乘航空公司的班機時,你可能會注意到,客艙內的窗戶都是封死的,無法用正常方式打開。不過,飛機上卻有可以開啟的窗戶,這一點大多數人應該都不知道。

其實,飛機內的窗戶會封死,是因為飛機在高空飛行時,窗戶一旦開啟或破損,客艙內會呈現「爆炸性失壓」,導致人員或物品被吸出窗外。

阿聯酋航空(Emirates)的飛行員貝克(Christian Baker)與英國《太陽報》分享了有關飛行的一些祕密,其中包括飛機上可以打開的窗戶。

在該公司任職已有10年的貝克表示,飛機上唯一可以打開的窗戶在駕駛艙裡面。這些窗戶主要是供飛行員在緊急情況下逃生之用,但當飛機還在地面上時,也允許飛行員打開它們。

貝克解釋說,在飛機起飛之前,駕駛艙內沒有空調,他們會把窗戶打開,以便獲得一些新鮮空氣。

此外,當地勤人員的耳機沒有連線時,飛行員也會打開窗戶,以便引起他們的注意。而工程師在清理這些窗戶時,也會使用特殊的安全裝備來打開它們。

事實上,飛行員在飛行途中無法打開窗戶,因為飛機的機艙內都有加壓,而壓力會使窗戶緊緊的關著。只有當飛機在地面減壓之後,飛行員才能打開窗戶。

儘管如此,英國航空(British Airways)的一架飛機曾經發生駕駛艙窗戶脫落的事故,導致一名飛行員被吸出窗外,所幸有其他組員及時抓住他,沒有讓他飛到天空中。

據英國《每日星報》報導,這起事故發生在1990年6月。當時該公司一架編號5390的班機正在英國牛津郡(Oxfordshire)上空飛行,飛行高度為2萬3千英尺(約7,010公尺)。

突然之間,駕駛艙左側靠近機長蘭卡斯特(Tim Lancaster)的擋風玻璃脫落,蘭卡斯特隨即從座位上被吸出窗外,而氣流也把駕駛艙的門衝開,差點把空服員奧格登(Nigel Ogden)撞到在地。

奧格登看到蘭卡斯特的雙腿即將消失在窗外,趕緊衝去抱住他的雙腿,而其他空服員則抓住奧格登,以免他也被吸出窗外。

此時,副機長接手駕駛飛機,並開始發出求救訊號「Mayday」,試圖緊急降落。

在20分鐘之後,飛機安全的降落。而一直掛在窗戶外面的蘭卡斯特雖然有凍傷現象和多處骨折,最後卻也奇蹟般存活下來,而且完全康復。◇